金乡4327辆电动车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2019-09-06 21:1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9月6日讯记者 李丹)8月27日,随着济宁市金乡县第一面电动车号牌的挂出,电动车挂牌试点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截至目前,金乡县8个电动自行车登记受理点,已累计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4327面。其中,正式号牌1475面,临时号牌2852面。

  9月6日,在金乡县车管所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处,前来办理登记挂牌业务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从开始试行挂牌到现在我们每天接待的市民能达到130-140人,随着受理点的增多,来办理的人员逐渐减少。”金乡县车管所辅警李佩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办理登记挂牌,在每个受理点醒目的位置摆放了登记办理流程展示图版、明白纸,并由工作人员协助市民登记、挂牌。

  金乡市民孟先生在听说了电动车登记挂牌的消息后,也想给自己的电动车挂牌。“虽然我的车子不符合挂牌的规定,但我可以挂临时号牌,这样自己也感觉放心。”市民孟先生认为,给电动车挂牌就像人有了身份证一样,不但提高了安全性,管理起来更规范。

  据了解,自8月27日济宁市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金乡县共开通金乡县公安局车管所、交警大队三中队、缗城派出所、南城派出所4个电动自行车登记受理点。首日,共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258面。其中,正式号牌72面,临时号牌186面。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需求,加快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进度,9月2日,金乡县又开通了金乡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王杰派出所、高河派出所、鱼山派出所4个电动自行车登记受理点。截至目前,8个电动自行车登记受理点,已累计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4327面。其中,正式号牌1475面,临时号牌2852面。

  “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在机动车登记代办服务站、乡镇政务服务网点、机动车检验机构等场所设置登记点,最大限度延伸管理触角,形成网格化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济宁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车管所所长曹景尧介绍,通过实行“网上办、掌上办、上门办、流动办”,关注“济宁市车辆管理所”微信公众号,选择“业务办理”,进入“电动自行车登记”,在线自助申领临时号牌,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并提供现场领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群众自主选择。

  并与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外卖、快递等企业和单位进行对接,了解掌握车辆状况及挂牌需求,合理安排挂牌时间,积极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群众通过“济宁市车辆管理所”微信公众号申领临时号牌2008面。

  特别提醒: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分三种情形办理,

  第一种情形是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条件的,予以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第二种情形是对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经查验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符合标准,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等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第三种情形就是不符合以上两种规定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进行备案,发放临时号牌。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摩托车不适用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应当申办机动车登记并悬挂号牌,方可上道路行驶。

  号牌式样

  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号牌式样、规格、材质全省统一,编号均为7位数字。其中,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确保发放公平公正。

  免费办理电动车挂牌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实行免费办理,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

  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将对符合新旧标准的予以登记、对不符合的设置过渡期,从而有效引导群众购买符合标准车辆,有助于加强交通安全源头治理、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有助于破解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难题、完善打击违法犯罪新机制新手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惊心动魄5分钟!济宁俩学生站在车顶徒手接孩子

    W020190905720198479577.png

    4日,济宁一居民楼2岁男童裸身爬窗外,被附近学校保安、学生及民警联手救下的新闻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听参与救援人员一起回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详细]

    09-06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全面排查清理33家游泳场所 7家被处罚!

    19300001320320131242978985314.jpg

    近期,济宁对全市游泳场所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截止到8月底,共对全市33家游泳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7家游泳场所存在违法行为被处罚。[详细]

    09-06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暖心!济宁一56岁市民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救人

    W020190904800553898609_副本.jpg

    8月21日下午两点,像往常一样正在济宁市城区小洸河河边钓鱼的社区居民居安义,突然听到有人呼喊:“这里有个老人跳河了!快来救人呀”…… 只见一位老人正在河中挣扎,河水很快淹没了老人的脖子,老人不断呛水,情况危急。[详细]

    09-05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 济宁4名干部被通报

    SCKN-fyixhyw6549807.jpg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持续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09-05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问题!

    download.jpg

    进一步明确最新电价政策,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提醒告诫,重点检查终端用户超标准缴纳电费情况以及“搭车收费”问题。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面开展走访调查工作。[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粉莲街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

    W020190903675957373513.png

    为增进孩子们对创城工作的理解,近日,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粉莲街社区计生协会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