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互联互通,正式进入全国高铁网

2019-09-08 08: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联调联试检测列车高速通过鲁南高铁沂河特大桥

  9月6日凌晨1时30分,随着行车指挥系统的正式接入,标志着新建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实现互联互通后,正式进入全国铁路网的“大家庭”。

  为最大限度的降低对京沪高铁营业线的影响,鲁南高铁在曲阜东站接入京沪高铁时,采取了直接将新建高铁轨道接入既有线的施工方案,这在全国高铁接轨施工中尚属首例。如此一来,为后期的电缆迁移、割接和信号机、应答器等新增设备安装以及软件安装等施工带来了很大挑战。

  为确保接入施工绝对安全,鲁南高铁公司携中国通号公司项目部提前谋划,于今年初就深扎现场反复展开调查,与京沪高铁公司、济南局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同磋商、论证,最终制定了“电缆迁改配合施工”和“引入曲阜东施工”两阶段施工方案,这就意味着要对曲阜东京沪场原有的33根电缆、3根光缆进行迁改。对于行车如织的京沪高铁,这个方案无异于做一台脑神经切割重连大手术,安全、技术要求压力空前。

  经充分准备,从6月11日起,鲁南高铁接入京沪高铁施工正式启动,他们利用京沪高铁晚上不跑车的“空闲”时间,排兵布阵,有序推进,经过48个Ⅲ级施工天窗的奋战,安全顺利的完成了电缆迁改和新增设备安装、既有轨道设备移设等施工,为最终完成接入创造了条件。

  9月6日凌晨,经过60分钟的紧张施工,完成了对曲阜东站的联锁、列控、调度集中、集中监测软件换装,对京沪高铁临时限速服务器软件、无线闭塞中心软件换装,以及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中心、济南西站等4个站的调度集中软件换装,实现了鲁南高铁接入京沪高铁的最后一“连”,正式归于国铁路网“大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