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博物馆将于十一免费对外开放

2019-09-20 09:3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济宁市文化中心四馆之一的博物馆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文物布展、保洁和设备调试等工作,计划于十一向公众开放。博物馆的开放,也代表着集“收藏、研究、培训、创作、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济宁市文化中心二期项目顺利建设完成。

  室内精装修等完工 

  预计十一期间开放 

  18日上午,在济宁市博物馆施工现场,100多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计划10月1日向公众开放。“目前,博物馆内正在进行文物布展、保洁和多媒体设备的调试。”济宁市城投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猛介绍,博物馆室内精装修和布展工程已全部完工,空调、消防、智能化、会议设备等机电工程正在调试,后场制作模型、雕塑场景已运至现场并摆放完成。

  博物馆馆方、建设单位、物业管理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单位管理人员和施工劳务工人全员在岗,昼夜施工,做好最后的收尾和开馆准备。为保证文物安全,现场安排了200多位安保人员,全天候、无死角的看守各个展厅和文物,并维持现场秩序。

  孙猛介绍,济宁市博物馆由上海复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马里奥·博塔建筑事务所共同设计。博物馆的设计兼顾时代性与济宁地域文化特色,力求空间的流动性与有机渗透,把阳光充分引入室内,让市民能够充分感受到自然与文化的气息,切身感受到济宁多彩的文化魅力和古今沧桑的巨变。另外,镂空的设计元素,缓缓升起的环形廊道,能够把市民的视线自然引入到上层空间,形成步随景移的参观流线。

  建筑面积2.7万平米 

  设运河厅等功能分区 

  博物馆是济宁市文化中心四馆之一,十一期间开放,代表着文化中心二期项目顺利建设完成。据介绍,博物馆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地上四层,二层及三层设有局部夹层,馆内有学术报告厅、运河厅、石刻厅、人文胜迹厅、历史厅、青少年活动中心、数字厅、临时展厅等功能分区,是集历史、艺术和人文为一体,包含收藏、研究、展览、教育和休闲等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地方博物馆。

  该项目位于太白湖新区太白湖湾东侧,运河路东、圣贤路南。除博物馆外,另外三馆为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和美术馆,都属于文化场馆的建筑部分,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1.39亿元。同时,正在建设的还有文化中心三期文化产业园项目,属于商业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8.62亿元,包含1栋文化创意博览城、4栋文化创意基地、2栋孵化基地和附属高地公园建筑。

  目前,文化中心三期项目的4栋文化创意基地,A座已完成主体封顶,B座、C座和D座已完成地上主体结构的80%,文化创意博览城地下工程已经完成。整体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完成幕墙施工,2021年底完成室内装修工程,并开放投入使用。

  开发虚拟数字游戏 

  展现济宁历史文化 

  博物馆以展现济宁历史文化为要务,各个展厅的展现角度和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在人文胜迹展厅,以济宁古老大地上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遗存为展览核心和主线,按区域讲述历史文化遗存背后的故事。或模型、或直播、或互动全面揭示济宁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及其现实意义。以各县市区代表性景点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示太白楼、任城县厅壁记、铁塔寺、声远楼、东大寺、兴隆塔、少陵台、青莲阁等济宁耳熟能详的文化历史。

  在运河展厅,对于备受瞩目的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及河道总督官署也将全方位的展览解析,给市民展现不一样的济宁运河文化。此外还有运河开通之后,清代康熙、乾隆皇帝多次下江南巡游,途径济宁,在此驻跸,挥毫泼墨,遗留下丰富的史迹与故事传说。

  历史展厅以历史脉络为主线,展示了各个朝代的历史文物及故事,“从大汶口文化到经学家的兴起,从曲阜的三孔、尼山、孔子圣迹图,再到周公庙、鲁国故城等,展厅里都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孙猛说。

  位于博物馆四层的数字馆,将实现传统文化与文物信息的生动展示,突出展示济宁“八大文化”及文物精华,以小型固定数字时空体验展区,建立小群体集中参观环境,给观众以三维视觉营造体验感受,为观众提供交互性、参与性的观感体验。此外,数字馆还将开发相应的游戏或虚拟历史时空,观众可以现场参与游戏,使广大市民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实现与历史的对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表彰161户诚信经营户

    W020190919608418035414_副本.jpg

    9月19日上午,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对任城区、高新区、兖州区等19处农贸市场的161户经营户授予“诚信经营示范店”荣誉称号。  [详细]

    09-20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菜市社区第十四届“邻居节”如约而至

    W020190919707223777504_副本.jpg

    9月19日,为建设文明社区,促进社区和谐,拉进邻里距离,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菜市社区举办了第十四届邻居节。 [详细]

    09-20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两米大蛇夜闯民宅 工作人员送其回归大自然

    W020190918648538576997.jpg

    9月17日凌晨,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电话举报,钢山街道西关社区一居民家中发现一条大蛇。该局工作人员立即驱车前往,经现场查看,确认为一条长度约2米的王锦蛇,属于无毒蛇种。[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仅凭一张截图 济宁高速交警寻找“落跑”驾驶员

    W020190918696924646705.png

    “你好,请你出示驾驶证、行车证”“我忘带了”“那提供一下身份证号码”……近日,济宁高速交警泗水大队民警在巡查中发现,一男子先是谎称忘带证件,然后开车就跑,民警根据一张监控中的截图,找到了这名无证驾驶人员。[详细]

    09-19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狄东强:身患重病陷阴霾 “小马扎”开创新生活

    W020190917685555356128.jpg

    “要不是扶贫办的同志和村里的领导开导我、帮扶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嘉祥县大张楼镇新狄村的狄东强,因患重病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如今的他走出困境,凭借木工手艺扎制小马扎,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路。[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启幕 国内外高端车型亮相展会

    W020190917556550442433.jpg

    9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车展组委会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首次开展深度合作,引进施密茨等欧洲知名企业及国际观众参会参展,依托德国百年造车底蕴,打造梁山制造新引擎。[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