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有位古兵器制作大师 手工制法家传百年

2019-11-01 19: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1日讯记者 蔡国建)说起济宁的大运河,可谓融南汇北,集聚各方文化。此一方经济繁荣催生了当地手工业的兴起与繁盛,红炉业则成为当时济宁手工业发展的代表,并有济宁“十大匠”之称,鼎盛时期曾有1500名匠人从事该行业。  

  现今位于宣阜巷老运河南岸的“董氏古兵器”铺子就起源于济宁的红炉业,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店主人董现行则被人们称为“兵器大师”。

  这家兵器铺子的前身是一家叫做“永兴铜器”的老店,店铺的位置就在竹竿巷附近的打铜巷。

  “刚开始创办的时候主要是制作一些铜零活,比如家具上的饰件等一些铜器。”董现行说,创始人刘永勤最早是一家铜器作坊的学徒,后师成艺满自立门户,还曾为清真寺大殿加工制作了铜制封顶,虽历经百年风雨,至今依然光彩照人。

  到第二代传承人刘玉波时,“永兴铜器”老店的主业逐渐变成了打造兵器,为济宁查拳、华拳、洪拳等门派武师量身定做关公大刀、七节鞭、流星錘等十八般兵器,很多习武之人都慕名而来。  

  “永兴铜器”老店作为手艺活有一条规矩就是传男不传女。为了不让这门手艺失传,董现行的舅爷爷刘玉波将手艺传给了董现行的父亲董广生。董广生接过其舅舅的衣钵后便创立了“董氏古兵器”,还发明制造了济宁第一台铜制灭火机,轰动一时。

  “因为种种原因,父亲做了没多久便把门店关了,我小时候也不知道父亲还会做这个。”董现行说,门店关了之后父亲就改了行,也从不对外说自己会这门手艺。

  2008年,董现行帮朋友开武校,在办公室看到了一套兵器图纸,就把图纸拿回家,用铁桶做了一个炉子烧铁,照着图纸打刀。一个月后,一把粗糙的关公大刀出炉了,但是自己并不满意。  

  为了铸造出精美的兵器,董现行像着了魔一样钻研兵器铸造技术,材质、构造、烧制温度,他每做一样兵器都会仔细揣摩其中的关联。终于,董现行的父亲被他的努力打动,把封存已久的技术交给了他。在父亲的指导下,董现行不到一年就出徒了,并且运用了现代新型材料,制造出了古代的十八种兵器。

  董现行说,所有兵器都是用最原始的方法手工铸造出来的。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系的董现行在在构图、铸造、雕刻等技艺上都追求完美。“做出来的古兵器既要保证演练者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又要在外观上精美大方,一件作品至少耗时一周,多时甚至两三个月。”董现行说,根据人体力学为演练者量身定做的古兵器都由自己手工制作,每一个细节都浸润了自己的思想,这也正是与其他兵器不同之处。  

  2012年,董现行借着一个偶然的机会,带着“董氏古兵器”走进全国非遗展览会。初出茅庐的他拿着自己打造的一把宝剑去浙江馆请教学习,试剑的时候,第一下将摞在一起的六枚铜钱一劈为二,第二下砍断了一根钢筋,而刀刃却没有一丝损坏。当天晚上就有很多人打来电话,第二天董现行就签订了几十万的订单。

  “2015年深圳国际文博会,我代表山东非遗方与广东非遗保护中心签订了兵器合同,今年在济南的文博会上也有不少签单。”董现行说,广东佛山武术基地、旅游景点等用的兵器都出自“董氏古兵器”,现在,越南、美国、挪威、澳大利亚等国外商人也都慕名而来。

  董现行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由于古兵器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如镂刻、淬火、铜饰加工等加工制作的关键环节全凭铸师个人技艺领会和经验,在传承和延续上存在诸多不便。尤其是钢坯锻打的淬火,全凭人力完成,用大型器械加工要历时一个月。这种长时间的劳作太过枯燥劳累,年轻人多不愿意学习,已经是后继乏人。

  目前,山东省境内从事古兵器加工制作的仅存董氏古兵器一家,手工艺也面临失传的困境。

  “我不能让古兵器制作的传统工艺在我这失传,现在敞开大门,欢迎更多年轻人来学习。”目前,董现行正在一所学校教授学生古兵器的知识,同时正在筹备古兵器展览馆。他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古兵器,更希望古兵器制作这门传统的手艺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