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为全国首批5G网络全覆盖的新建铁路

2019-11-23 08:3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蔡国建 陈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23日讯记者 蔡国建 陈贺)随着鲁南高铁日曲段开通进入倒计时,相关的工程建设的收尾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11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移动济宁分公司了解到,鲁南高铁将成为全国新建铁路中,首批拥有5G网络全覆盖的铁路线之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了解到,鲁南高铁济宁段一期共有79个物理站点,其中泗水44个物理站点,曲阜35个物理站点,全路段2G、4G、5G同步建设开通,全部采用华为公司4/5G共模8T8R设备,同时可以带动4G和5G信号,既能节省成本又可以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还为后期维护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华为4/5G共模高铁设备端是华为自主研发技术,打破国外部分技术垄断,可长期提供货源和芯片级的安全保障,前传接口采用25GE光口,一次硬件施工,可以支持5G能力长期演进。”山东移动曲阜分公司建维部主任孟强说,基于当前4G业务仍然是主流业务的实际情况,华为高铁4/5G共模设备还支持4/5G动态频谱调整,能够让高铁用户信号切换次数减少90%,最大化提升用户体验和频谱效率。

  孟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新建信号基站前,移动公司先与车站对接,根据曲阜东站的设计图纸寻找信号设置的点位,以便做到信号更好的覆盖。由于新增站是钢构结构的建筑,对信号有一定的屏蔽,移动公司采用宏站、微站和室分系统的覆盖方式,组成了专供高铁站使用的无线覆盖专网,同时,在总结以前的教训、经验上,结合现有的技术,山东移动首次在鲁南高铁采用“插花”式布局方式,在铁路沿线呈S型交叉覆盖,将覆盖空洞降到最低,以实现车站及铁路沿线实现无死角全覆盖。

  为了确保鲁南高铁在通车运行时达到信号覆盖,曲阜东站站前从建塔到投入使用仅历时一周。

  “普通的建塔基础要经过20多天的养护期,而曲阜东站由于时间紧,我们采用了高标号的水泥,混凝土一天就凝固,养护期2-3天,随后就进行了立塔和信号传输。”曲阜到泗水铁路沿线,30余个施工队,90余人同时进行施工,历经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对信号塔上的天线和车站内的设备安装。

  目前,由华为厂家派来的技术专家正在对济宁境内的鲁南高铁沿线进行信号测试,通过测试软件用画图的形式进行呈现,画出信号覆盖图,可以看出信号的强弱,同时,还对信号基站之间的切换进行测试。通车后,测试人员将会乘坐高铁进行实时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微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