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 济宁女法官吴兰玲27年如一日的坚守

2019-12-04 17:5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4日讯记者 李丹)提起法官,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用不苟言笑、刚正不阿等一些词语形容。然而在济宁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言谈中柔声细语却字字在理,举止中张弛有度仍亲和力十足,她就是吴兰玲。

  从教师到法官 为梦想不懈努力

  54岁的吴兰玲,曾经一名人民教师,怀揣法官梦想的她于1991年从教师队伍转行到金乡县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办公室行政人员。“法官是个很神圣的职业,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成为法官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兰玲通过不懈的努力学习,2007年底被组织选调到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工作。

  理论学习和实际审判总是会有差距,如何在实践中缩短差距,吴兰玲开始默默的向其他资深法官“讨教”方法。“每位法官都有特点,都有自己独到之处,这也是我受益匪浅的地方。”吴兰玲认为,用心办好每一件案件是最大的学习。

  渐渐地,吴兰玲养成了案件结束“回头看”的习惯。“我习惯性的思考刚刚办结的案件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式?哪个地方还有没有漏洞?”吴兰玲说,法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从事审判工作必须使自己具备正直的为人、中立的态度、公正的审判以及平和的心态。

  小案子大影响 化解纠纷冰释前嫌

  吴兰玲审理的案件中大多以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人身伤害赔偿等案件居多,在别人眼中算不上大案要案,但在她的心中案件无大小,更应该同等对待,每个案件判决公证与否都可能影响到老百姓的一生。

  2017年116名业主诉济宁某房产公司系列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中,除已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外,尚有几百户购房者,对该批案件的处理持观望态度。面对这一情况,吴兰玲带领全庭干警,利用送达传票、庭前准备等有利时机,采取一对一、背靠背调解、重点突破等方法,逐渐消除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分歧,最终该批案件大多调解或撤诉结案。

  “当时我们告开发商违约,要求赔偿违约金。但不懂法,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幸亏当时能得到吴庭长的帮助,在很短的时间内为我们追回了补偿。”业主冯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到最合理的结果,是他们没有想到的,为此他们一再向吴兰玲表示感谢。

  吴兰玲接手的案件中常常会遇到,案件虽小处理起来矛盾点很多,特别是传统式的民事案件,遭遇各种委屈和误解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我经常自己劝自己,站到当事人的角度考虑,是不是沟通方面做的不到位。”吴兰玲说,审判案件的过程中,应该用心倾听并帮助每一位当事人了解法律、接受观点、正确引导,这才能真正做到将纠纷逐层化解。

  父母眼中的“工作狂” 朋友口中的“死心眼”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吴兰玲充分认识到,法官廉洁自律是公正办案的根本。正是在这样的信念引导下,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一项原则:在家中不接待当事人。如果是送礼求办事,那更会被拒之门外。

  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的吴兰玲经常会遇到家庭与工作难两全的时候。“孩子08年高考,07年是最关键的一年,但是因为工作常常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甚至给孩子做上一顿饭。”说到这里,吴兰玲有些哽咽,孩子的理解和家人的支持让她更加坚定了在法官道路上自省、自警、自重、自爱。

  当法官二十多年来,因为她“不帮忙办事”,有亲戚至今不再登门;同窗好友因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求她帮忙,因为她的秉公执法却被称为“死心眼儿”,气得好友摔门而去。一些当事人及说情者说她不开窍,但她就是靠着这份不开窍,赢得了当事人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付出总有回报 荣誉也是激励

  2016年至今,吴兰玲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212件,年均结案超过550件,其中2018年审结652件,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28日审结712件,个人结案数量在全市范围内位列前茅,并且她所承办案件上诉率低,2017年改判发回率仅为0.68%,无超审限案件、无18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

  在法院工作的27个春秋里,她从行政人员到庭审法官,到现在的民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在她的带领下,民一庭先后荣获集体一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二次、“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单位”一次、“省三八红旗集体”一次、集体三等功三次;她本人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三次。2019年,吴兰玲还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荣誉称号。

  吴兰玲坦言,再多的荣誉已是过去。她将坚持以人为本,司法为民,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宣传法制、化解纠纷,用公平和正义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应得的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宪法日 社会各界代表“打卡”济宁法院

    W020191204552644773525.jpg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在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厅内,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在校学生应邀参加了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放日活动。[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人找工作注意 这几个行业需求最多

    u=2065057992,3567067924&fm=26&gp=0.jpg

    根据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简报(2019第11期)显示,10月21日至11月20日期间,济宁市人员需求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详细]

    12-04 15-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宁洸府河重点地段景观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11_副本.png

    12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了解到,济宁市洸府河重点地段景观项目一期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工作专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任务有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详细]

    12-04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这个事业单位建制撤销

    3_副本.jpg

    根据济宁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济机构改革办函(2019) 17号)文件要求,济宁市农机安全监理站行政执法职能划入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撤销事业单位建制。[详细]

    12-04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南用户抽中首部华为手机 海报新闻粉丝节更多红包等你来

    360截图20191203205451611.jpg

    “我注册海报新闻四个月了,每天都会登录看新闻,了解咱济南身边的事、山东的事,乃至全国、全世界的新闻,看到了海报粉丝节的活动,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与,没想到真的中奖了。”领取首个华为手机大奖后,济南用户王先生激动地说。[详细]

    12-03 2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加强“煤改气”工作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download.jpg

    今年以来,济宁市加强“煤改气”工程管网安全检测和气源储备,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详细]

    12-03 14-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