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村民变股民 微山岛“内置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23 15:0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

  地点: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杨村

  记者:史欣欣

  临近年关,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杨村办公室里人声鼎沸,一年一度的杨村鑫缘旅游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又开始了。

分红大会现场。

  近年来,为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激发村庄内生动力,微山岛镇先后在杨村、大官村、吕蒙村开展“内置金融”合作社试点工作。合作社坚持“资金互助促发展、利息收入敬老人”,坚持资金互助、信用合作、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服务服务再服务”的理念,引领农村互助致富。村民将闲置的资金、房屋、土地、财产等作价入股,由合作社统一调配、运营,资金、房屋、土地得到循环发展,村民从中获得分红,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双赢、共富。

  利益共享 激发群众合作发展热情

  杨村内置金融合作社成立初期入股社员114人、股金131.1万元,截至2019年底,社员达到139人、股金189.1万元。“资金互助促发展,利息收入敬老人”是内置金融的核心理念。合作社坚持这一初心不变,三年累计为社员贷款85笔,贷款总额700多万元,实实在在支持了85个杨村普通村民发展产业,为村民的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后来知道有这项政策以后就回来开办了民宿。这不仅让我能够和家人团聚,收入也增加了。”村民殷欢说。

老人们不仅领到分红,还有大米和食用油。

  除此之外,互助金收益近38万元,合作社公共积累10余万元。按照合作社章程规定,每年优先拿出收益的40%用于孝敬老人,为入社的长者社员分红。据统计,三年累计分红近15万元。2019年收益为150195.26元,老人们不仅获得现金分红1200元,还有一袋大米以及一桶食用油。

  村社共融 激发组织治理能力建设

  “内置金融”合作社在村两委的主导下,既抓政治也抓经济,推动了村庄“产权、财权、事权、治权”统一。大官村成立官井旅游专业合作社和餐饮协会,将游艇、竹筏、观光车纳入合作社,将旅游饭店、农家乐纳入餐饮协会,实行统一管理。

  目前,大官村共有游艇108艘,观光车108辆,旅游出租用自行车306辆,竹筏96艘,旅游饭店、农家乐48家,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解决了全村400余人的就业问题,2019年大官村集体收入达64.89万元。“这种‘村两委+内置金融合作社+村旅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不仅盘活了资产,有效支持了村民参与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而且壮大了集体经济,大大提升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形成了乡村治理和发展的新亮点。”大官村支部书记殷昭善说,他们村去年还被评为了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济宁市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

  合作共联 激发村级产业结构调整

  杨村之前有100多处闲置的房屋和宅基地,合作社采取先讲盘活思路让村民达成共识、再让村民协议折价入股、再打包对外招商经营、兼顾各方利益再分配的运作方式,共收储入股闲置房屋90多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打包给深圳大舍小瓦公司经营、引进微时代乡村体验空间项目等经营民俗20多套,更多的合作意向正在协商中。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郭晓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村民们只需将房子提供给他们公司就可以,通过统一运营,先后已经有20余户村民受益,平均每户年收入增加3万余元。

村民领到分红的钱,直言要置办年货过个好年。

  依托内置金融合作社平台,盘活村内“三资”(资源、资产、资金)以实现“三起来”(农民组织起来,“三资”集约起来,产权变现交易起来)促“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利用自身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充分壮大集体经济,以“村集体+内置金融合作社+公司”的独特发展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

  红利共赢 激发农村敬老文明重塑

  内置金融合作社在发掘乡贤时,坚持三年不退股、不分红的要求,经过层层筛选,找到了一批肯付出、有眼光、能做事、能起到带头作用的乡贤,充分激发乡贤文化、孝敬老人、互助文化的发展。2019年底,杨村内置金融合作社社员有139人,其中乡贤社员及长者社员均为57人。

  目前,各个试点村都通过开展资金互助获取“红利”,用利息孝敬老人、支持举办节庆活动、开展义诊服务、评比“好媳妇好婆婆”等多样的村级活动,弘扬以乡贤敬老文化为核心的优良传统文化,重塑乡风文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的另一种团圆:去你那里过年

    W020200123389886339506.jpg

    春节将至,在外奋斗的人们都会踏上归乡的旅途,与家人团聚。然而,这个春运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地区各车站了解到,返乡、归来,不再是人们团聚唯一的选择,“反向春运”逐渐成为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详细]

    01-23 13-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南阳第一书记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W020200122555075332617_副本.jpg

    在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东姚村,提起这里的“第一书记”,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交警曝光20家红色预警监管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122142004.jpg

    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好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济宁交警在“五大曝光”行动中根据企业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纪录、机动车检验率、报废率等情况,排查出1月份全市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红色预警监管企业20家,金乡县5家、梁山3家。[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种葡萄、修家电 济宁这个农民靠自己双手摘穷帽

    W020200122516370927338_副本.jpg

    2018年,对于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杨胡李村的杨忠奎来说是个有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他与村里的贫困户一起摘下了“穷帽”。[详细]

    01-22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48名驾驶人因酒驾被曝光

    微信图片_20200122141954_副本.jpg

    在济宁交警持续开展的“五大曝光”行动中,2020年1月份公布的严重交通违法名单中,共有48人皆为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曝光,具体名单如下:[详细]

    01-22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这些物品属于违禁品 可能阻碍你回家的路

    W020200121672106696531_副本.jpg

    春节将至,火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多,在进站安检处,工作人员忙的不得停歇,一日内可查处30余件违禁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火车站了解到,每天都有部分旅客因携带禁止或限量携带的物品被耽误了行程。[详细]

    01-22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