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金乡县法律顾问在行动

2020-02-13 15:3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洪菊 姜超 时晓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2月13日讯通讯员 李洪菊 姜超 记者 时晓彤)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的法律顾问尽己所能,发挥专业优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贡献着一名法律顾问的力量。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形势严峻,大量医用防护物资紧缺,1月30日,山东郭鲁涛律师事务所主任郭鲁涛向金乡县慈善总会捐款5000元。随后,又积极自发组织募捐活动,仅用一上午的时间,又将5200元捐款交付给金乡县慈善总会。紧接着,九一律师事务所、缗城律师事务所和金乡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积极响应,分别捐款2400元、1050元和10000元。金乡县法律顾问第一时间将这份爱心传递给了金乡县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为共同阻击疫情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虽然法律顾问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但是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这群最美逆行者。

  虽然疫情阻隔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是法律服务不会因此停下脚步,金乡县的法律顾问们利用“法润万家”微信塔群,每天上午准时把以“金乡司法”公众号为主阵地,编辑的围绕有关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法律、政策、知识、动态等方面的内容,通过“金乡司法机关工作群”、“金乡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转发至本村(社区)村民微信群。“群群联动”,层层接力,为全县13个镇街、649个村居群众每天送去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法律、政策等知识,让群众接受来自中国普法或其他官方报道,避免了群众被查无实据的信息迷惑,形成“纵向到村、横向覆盖、全员参与”的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局面,从而引导群众依法支持疫情防控,理性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对于确实需要法律服务的群众,法律顾问主动积极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服务,确保法律服务不间断。 

  疫情防控恰逢春节假期,正处于农闲、工闲时期,难免发生矛盾纠纷。全县各村居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发挥人民调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在入村宣传劝导时以实地排查、电话排查开展“拉网式”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并对涉及疫情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身为兴隆镇法律顾问的李相国在李草庙村排查期间,通过电话受理一起医患纠纷:村民李某在社区卫生室就诊时没有按照规定戴口罩,虽经卫生室医护人员劝阻,仍然拒绝戴口罩。李草庙社区法律顾问果断行动,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李草庙村疫情防控点值守的工作人员,同时赶赴现场进行处理。法律顾问用专业的法律知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严重错误和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一场紧张的纠纷苗头就此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群众因为居家时间长,心理压力大,情绪难免会激动。因为出行不便引发的居民与疫情防控值班工作人员的纠纷时有发生,法律顾问们积极发挥自身职能,经常性地通过电话、微信视频方式进行调解,有力的保障了防控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保护了村居社区的平安稳定。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作为村居法律顾问,既可以发挥职业优势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也可以冲到战“疫”一线为民解忧,金乡县法律顾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主动响应、主动担当、主动服务。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同舟共济阻击疫情,一定会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