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看济宁丨相约黎明,曲阜武家村的幸福接力

2020-11-09 09:5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杜倩 济宁报道

  “大娘,今天怎么样呀,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用不用给你去超市买点日用品呀。”每天早上7点半,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的“黎明志愿者”蒋凤都会准时出现在马西英家门口,她早已把这位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而对于这位不管多忙每天都会来看看自己的好“闺女”,74岁的马西英也有着说不完的喜爱。“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孩子,想认她当干闺女,她一来俺就高兴。”每每说起蒋凤,马西英脸上都会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武家村坐落于曲阜九龙山下,建于洪武十三年。十年前,武家村还是“穷山沟”的代名词,如今武家村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在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传统文化弘扬等方面多措并举,曾经的小山村竟拥有了“全国美丽乡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村”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等新农村发展的亮眼名片。

  近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引领,武家村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而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演出、讲座等活动则日渐成为村民们的日常娱乐项目,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道德理念也随时间慢慢融入群众生活,也便有了像蒋凤与马西英胜似母女的“娘俩”与她们之间的黎明之约。

  “黎明之约是武家村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共同承诺,他们每天践行着和老人们在黎明时分的‘约会’。”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波说,这些党员和志愿者每天都会去看望包保的老人,有时唠唠嗑,有时帮着干家务、买些粮油蔬菜等。

  相约黎明,党员为先。2019年起,曲阜市小雪街道推出“相约黎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和志愿者常态帮扶村里老人,每天清晨到老人家里“报到”。

  年过七十的颜承雨前两年股骨头坏死丧失了劳动能力,又患有冠心病、脑梗塞等疾病。了解情况后,小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设立了健康档案,并安排家庭医生经常为他随访测量血压血糖。家庭医生根据他的病情开具处方,并经常与志愿者一起将复方丹参滴丸、硝苯地平缓释片等常用药免费送到老人的手中。

  如今,武家村的这份“黎明之约”已经延伸到了小雪街道的各个村子里。今年5月份开始,小雪街道办事处36个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组织志愿者关爱孤寡老人实行“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对累计156位老人实行亲情接力,志愿者为老年人们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如收取快递、做饭打扫卫生、更换玻璃窗等。

  黎明之约,幸福接力,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用心用情点亮了群众身边的诚信明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