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召开全市行政应诉能力提升培训暨案例分析评估会

2020-11-19 11:1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晓彤 孔英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晓彤 通讯员 孔英明 济宁报道

  11月19日,济宁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行政应诉能力提升培训暨案例分析评估会。会议通过以案释法、案卷点评等形式,深化济宁市败诉案件回头看活动,持续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提高应诉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邀请了济宁学院经管学院行政法专家葛修路教授,济宁市技师学院行政法专家杜中礼副教授,山东鲁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春利律师以及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等有关职能科室专家、同仁到会参加点评和讲解。

  本次会议研讨的案例由各县(市、区)负责推荐和选定,从中选取了公安行政管理、工伤认定、应急管理、卫生计生审批以及征收拆迁补偿等领域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入研讨。参会人员围绕案例基本案情、矛盾焦点、法律适用、典型意义等内容展开交流和讨论,不断剖析败诉原因,拓展法律思维广度、深化实务操作要领,促进理论成果转化。

  会议还介绍了今年以来市局行政应诉工作有关情况,对做好明年全年行政应诉工作提出了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坚持对标先进地市,提升出庭应诉率;不断强化出庭应诉效果,实现出庭又出声,坚持多措并举,努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认真落实败诉案件报备制度,败诉案件对于依法行政有着重要的警示意义和教育意义,行政机关要予以高度重视,要做好败诉原因分析,促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

  行政机关要严格贯彻落实《济宁市行政应诉办法》,抓好抓实应诉台账登记、应诉档案管理、应诉流程管控、应诉信息报备,严格落实行政应诉案件网上办理,加快推进应诉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