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济宁市人社局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2021-04-23 17:0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4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将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人社全业务“综合柜员制”,服务事项“提速办”“打包办”,全部实现人社业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理”。

  据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蒋红星介绍,近年来济宁市人社部门坚持“默认可办”服务理念,围绕稳就业、引人才、促和谐、优服务,持续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温暖人社”服务品牌,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2020年,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梳理“一次办好”事项122项,推出38项秒批秒办事项,63项业务实现全市通办,25个事项实现“提速办”。

  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部署要求,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将通过实施流程再造、“网办扩面”、线下服务提质、便民利企升级等专项行动,实现人社全业务“综合柜员制”,服务事项“提速办”“打包办”。

  在“流程再造”行动方面,济宁市人社部门按照“应快尽快”“应简尽简”原则,对全部人社服务事项,逐项梳理申请材料、业务流程、办理时限,精简非必要、非必须申请材料。组织开展“局长主任走流程”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人社服务体验师等开展场景式服务体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在社保费减免、稳岗返还、失业金发放、社会保险补贴等12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无申请办理”覆盖面。今年年底前,实现20个以上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到2023年所有服务事项动态保持全省最优。

  在“网办扩面”行动方面,济宁市人社部门探索搭建人社大数据平台,深度整合就业、人才、社保等内部数据,推进人社全数据“整合化、集约化”,力争到2023年底前基本实现人社数据“一站式”查询、“一网化”运用。实施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拓展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数据共享、服务上网、业务进卡”。改版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完善“人社通”APP功能,推广应用政务服务云平台,到年底前,基本建成一网、一微、一端、一平台“四位一体”服务事项网办矩阵。

  在“线下服务提质”行动方面,济宁市人社部门推行“前置咨询+后置办理”“综柜+专窗”模式,启动实施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分类综合柜员制改革。合理设置综合柜员、“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打包办”等服务窗口,围绕企业招工、就业、创业、退休、人才服务等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按照“打包受理—拆包分办—综合反馈”的方式,形成平台统一收件、智能分发、现行系统办理、平台统一反馈的服务模式。年底前,实现10个以上关联事项“打包办”。

  在“便民利企升级”行动方面,济宁市人社部门有序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对全程网办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尚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推行“异地代收代办”,年底前,实现30个以上服务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开发人社服务“电子地图”,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平台和服务网点,年底前,实现社保卡服务、创业担保贷款等基础业务在合作银行网点就近就地办理。升级人社服务专员模式,统筹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各板块,提供政策宣传、咨询解答、协助办理、征询意见等全方位服务,推动人社服务“一体化”“网格化”。年底前,基本实现人社服务企业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