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时救”分层分类、量体裁衣救助“三类人群”

2021-09-17 20:53: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9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时救”社会救助品牌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民政局在“济时救”社会救助工作中,重点聚焦“三类人群”,构建分层分类、量体裁衣的救助制度。

  据了解,“济时救”工作机制注重精准甄别救助对象,根据群众困难程度和致困原因,将救助对象划分为三个层级,实现分层分类救助。

  一是核心层,即低保、特困人员及孤儿、重点困境儿童、享受两项补贴的困难残疾人等。对此,济宁市民政局全面夯实基本生活保障基础,贯彻落实好低保和特困人员等救助制度,优化审核审批流程,依法依规扩大保障范围,确保进出有序、保障有力。今年,济宁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将低保、特困等9类困难群众保障标准提高10%,共发放救助金10.15亿元,惠及了33.5万困难群众。

  二是外围层,即低收入人群。对此,济宁市民政局实施动态监测,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救助,主要是专项救助。截至8月份,全市已通过摸排将4.1万余户低保边缘家庭信息录入数据库,纳入动态监测范围。

  三是外延层,即因遭遇各种意外事件或突发重大疾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对此,济宁市民政局第一时间给予急难社会救助。今年以来,济宁市民政局累计实施困难群众急难临时救助4591人次,发放救助金975.2万元。

  同时,根据困难情形和群众诉求,济宁市民政局将救助方式分为专项救助、临时救助、基本生活救助和帮扶服务四类。对陷入困境的群众,各相关救助职能部门先行给予医疗、教育、住房、救助、救灾、康复、司法等相应专项救助;给予专项救助后,因家庭支出过大或收入锐减,基本生活仍然困难的,再由民政部门给予临时救助;对给予临时救助后符合低保、特困、孤困儿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的,按规定程序纳入相应救助保障范围。即时救助机制建立以来,全市新纳入低保4294人、特困人员1699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1.2万人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