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实施企业攀登工程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0-18 07:57:24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立足“十四五”新起点,济宁市实施企业攀登工程,划分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四种类型,全市260家企业纳入2021年度攀登工程,申报新上、技改、创新研发、招商引资等“四类项目”506个,项目建设涉及土地、融资、人才等“四类需求”372个。

  聚集培优“高精尖”企业

  济宁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即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医药产业集群),做强大企业、落地大项目、搭建大平台、培育大集群,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梁山县第一家与稀土相关的企业。目前,中稀天马拥有稀土废料年处理20000 吨的生产能力和工艺,是北方最大的钕铁硼废料综合利用生产基地。钕铁硼磁材有体积小、重量轻、磁力强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和电子技术领域。

  去年4月,山东梁山稀土新材料产业园设立,以链端企业中稀天马为龙头,引进南稀金石、烁成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建设,形成了稀土氧化物萃取--金属合金加工--磁材加工的闭合循环产业链条,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初具形态。

  济宁围绕6大产业集群,梳理出30条产业链,绘制创新图谱、人才图谱,全面推行“群长+链长制”,实现“三链融合”,计划到 2025年培育形成高端装备、高端化工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信息技术500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医药产业2个400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300亿级产业集群。

  8月27日,由山东省多部门联合发起的“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0强”榜单发布,曲阜市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列榜中。晶导微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及集成电路系统级封装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采用IDM垂直产业链模式,在300多亩的园区内拥有独立的芯片设计与制造、框架设计与生产、各类贴片封装与测试。

  目前,济宁装备制造、研学旅游等4个产业集群已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入选山东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势产业集群带动了产业园区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中日国际产业城、中韩国际产业园等万亩千亿级、千亩百亿级产业园在高新区“聚链成群”,同步推进的还有智能终端产业园、金科生命健康城等百万量级园区,形成了产业集聚新高地。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济宁市“231”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达 1035家,营收 1243.2 亿元。

  服务叩开成功门

  对纳入攀登工程的企业,济宁市采取“一企一策”、签订协议书的方式,对其在八个方面给予精准政策支持,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解决问题、优化服务、创造环境。

  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是邹城市一家掌握着一流流体精密控制技术,专业生产高端流体控制阀的精密制造企业。前不久,艾坦姆与产业上游一家精铸加工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但在项目落地上遇到了问题。根据规定,新上铸造企业必须通过产能置换才能开工建设。当地政府及时进企业排忧解难,很快使艾坦姆与一家低端铸造企业顺利实现产能置换。为此,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多个部门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全省首个《铸造企业产能置换试行办法》,使这家精铸加工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优化组合。

  济宁加速推进“企业上市”工程、“要素保障”工程、“企业家培育”工程等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县同权”改革,市县全部启用新的为民服务中心,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创新审批方式,推出一批“秒批秒办”事项。同时,济宁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举办市级大型招商推介活动 30多次,近3年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0%,55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在全市投资项目100个。

  在兖州区,今麦郎二期高速方便面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可形成年产4446 万箱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亿元。去年5月,今麦郎集团投资28亿元建设“北方食品小镇”。据了解,兖州区主导培育领军企业,积极招引补链、强链、延链大项目,设立产业研究院,通过全方位收集提炼有价值的产业信息,绘制“全景式”产业链图谱,明晰产业招商路线,做到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实现了从“招企业”向“招产业”的转变。

  济宁同时按照国家级、省级、市级三个层面对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实施梯次培育,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适时举办专题辅导班,现场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尽快成长为瞪羚企业。持续实施济宁市工业企业现场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加强管理创新,努力降本增效。

  “老”企业“嫁接”新项目

  作为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济宁市如何打破自身短板,改变粗犷型的经济增长方式?

  近年来,济宁市围绕五大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华为大数据、瑞城宇航、晶导微电子等一批新兴项目成为新引擎。同时,济宁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等五大传统产业,重在“有中出新”,促进“老树发新枝”。太阳纸业新材料产业园、鲁抗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济宁高新区连续 2年被评为国家五星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近年来,济宁市每年压减煤炭产能496万吨,今年将关闭退出9处采深超千米冲击地压煤矿,出清落后产能为新动能加快成长腾出宝贵空间。济宁不断探索技术创新与改造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实施“十百千”技改工程,集中推进100项重点项目,全年实施1000个技术改造项目,推动1000家企业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共有906个项目纳入工业和技改项目、总投资1850亿元。46个技改项目纳入全省2021年优选导向目录,24个项目纳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库。

  济宁还加快推进以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为重点的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从智能制造升级工程、绿色制造升级工程、安全制造升级工程三个方面入手加快改造,做强企业、产业核心支撑。

  山东荣信集团将高端煤化工与石油化工有机结合,形成了集煤焦化、焦油加氢、苯加氢、煤气制甲醇、余热余压利用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把一块煤的价值“吃干榨净”,既降耗又增效。2018年,荣信集团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绿色工厂,创造了煤化工融入石油化工的“荣信创新发展模式”。

  自2018年初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济宁从经济结构、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系统重塑:经济结构显著优化,3年提高了8.93个百分点;“四新”经济占比23.3%,较2017年提高8个百分点;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614家,3年翻了近一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30家,在全省率先实体化运作产业技术研究院;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全市市场主体突破 82.3万户,3年来增长48.8%。(步瑶 王汝雅)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