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双管齐下 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2021-10-18 08:00:38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日,全市冬季供热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对济宁市冬季供热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冬季供热历来是民生大事和政治任务,确保全市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是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事关群众冷暖,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和谐。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倾听百姓呼声,以扎实细致到位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冬季供热保障工作,既要抓好城市集中供热,也要抓好农村清洁取暖,双管齐下,确保全市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要抓好城市集中供热,冬季供暖关系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企业要坚持人民至上,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提高供热质量,确保安全高效稳定供热。煤炭企业要确保煤炭足额供应,热源企业要确保煤炭储备到位、供热机组稳定运行,供热企业要严格落实供热服务“网格化”管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逐个解决到位。要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理念,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质量、保安全、强供应,真正实现时间、任务、责任三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冬季供热准备工作。要准确研判供暖工作形势,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做到预判在前、协调在前、调度在前,解决在前;要抓好能源保障,进一步加强气煤电调度,切实做好城镇供热能源供应;要抓好责任落实,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能源供应企业、城镇供热企业和物业供热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保障供暖质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勤对接、频调度,严格执行供热标准,特别是要保证老旧小区供暖质量,加强服务管理,确保让群众温暖过冬。要做好供热价格管理工作,确保群众明明白白缴费、温温暖暖过冬。要强化供暖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基础管理,加强值班值守、生产监管和日常巡检,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强化应急抢险保障、细化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极端天气能力和抢险处置水平,保证供热运行安全平稳,以高标准高质量的供暖工作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

  要抓好农村清洁取暖,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确保气源、电源保障到位,扎实细致做好运行调试,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管理。清洁取暖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改善百姓生存环境的民生工程。农村清洁取暖要将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以村庄为单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用户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清洁取暖不是“一刀切”,应结合县域特点和居民消费能力,用合理经济代价获取最大的整体污染物减排效果。一是加快完善城乡电、气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清洁能源供应范围,为城区和农村地区清洁能源替代打下基础。二是推广农村住房节能改造,提高居民取暖能源利用效率,引导更换使用高效环保炉具。三是依法管理,提升民用取暖散煤质量,严格落实煤炭质量标准,加强销售环节监管,从源头阻断劣质煤流通渠道,大力推广优质清洁煤使用。还要坚持因地制宜,居民可承受。着重推进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清洁取暖方式,合理降低清洁取暖成本,努力保障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冬季供热保障事关千家万户冷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面临形势,将百姓冷暖放心上,安全有序供暖。从事民生服务行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地方,更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底,确保群众温暖、舒适、满意过冬。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