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跨省通办”的“朋友圈”又加好友

2021-10-21 08:08:4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到一个窗,办两地事。近日,济宁市与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共梳理1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打通“跨省通办”渠道,打破地域行政壁垒,逐步解决异地办事难、效率低等问题,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济宁市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跨省通办”高频事项,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原则,绘制了“跨省通办”事项办理流程图,梳理了标准化办事指南,建立了“跨省通办”运行管理办法。目前,企业开办、异地就医、住房公积金、水运交通、就业创业、医疗保健、综合性企业服务、自助服务、帮办代办等领域均实现了“跨省通办”,解决了大批外出务工群众、驻济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痛点、难点,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快捷。市为民服务中心选派了业务能力、素质高的窗口受理人员,采取了“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全程网办”业务受理模式,通过“线上受理+视频验证+线下代办+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跨省、跨市通办;同时,不间断全方面多层次开展业务培训、帮办指导活动,打造了“一窗通办、一次办成”的跨省通办快速通道。

  强化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开设了“跨省通办”专栏,打造“跨省通办”事项“全程网办”。通办事项已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上线,并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专设了与徐州“跨省通办”事项线上办理专栏。可全程网办的跨省通办事项实现了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申请人可以不来现场,颁发的证照可以免费邮寄或网上下载;对于需要“多地联办”的事项,通过改革原有业务规则,整合申请人多地办理流程,改由一地受理申请、各地政府部门内部协同,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共享,达到跨省通办“一次不用跑”、“不见面审批”。

  截止目前,济宁市作为“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初始城市,实现了与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7个地级城市,214个县(市)区、开发园区共计261个地区达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与江苏徐州、河南商丘、安徽宿州、淮北等达成淮海经济区“四省八市”跨省通办合作,与山西省长治市、天津市河西区达成“跨省通办”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后,将依据群众和企业需要不断扩大济宁市“跨省通办”事项范围,更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模式,实现多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就近一次办成”,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为推动济宁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务服务保障。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名镇推荐名单公示 济宁两地入选

    经各地申报、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推荐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等10个村(社区)为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泗水县柘沟镇等10个乡镇(街道)为山东省文化生态名镇。现将推荐名单予以公示。[详细]

    10-20 08-10大众网
  • 济宁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紧急健康提醒

    10月17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2名外地游客(夫妻)核酸检测阳性后,10月18日至19日,宁夏银川市、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省兰州市、湖南省长沙市相继发现关联病例,疫情外溢波及多个省(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详细]

    10-20 07-10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健康提醒

    日前,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健康提醒:新冠阳性夫妻曾在甘肃、内蒙、陕西三省区旅游。[详细]

    10-19 08-10济宁疾控
  • 济宁太白楼路改造项目排水主管道全线贯通

    10月18日,济宁太白楼路改造项目紧扣时间节点,克服地下设施复杂、作业空间小、施工难度高等困难,克服连续阴雨天气影响,经过1个月的昼夜奋战,实现排水主管道全线贯通。[详细]

    10-19 07-10大众网
  • 济宁市主城区87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陆续开工

    “以前下这么大的雨,这路上早就有积水了,现在路不仅好走了,积水也不见了!”市民李女士指着刚改造过的建设南路说。让李女士高兴的建设南路的改造项目只是济宁市雨污分流改造的一个缩影,为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城市内涝、雨污“同流”和黑臭水体等问题,从2021年起,[详细]

    10-18 08-1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本周济宁有两次弱冷空气过程,气温较低

    济宁市气象台10月17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有两次弱冷空气过程,气温较低。[详细]

    10-18 0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