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水墨微山 寻迹红色“脉络”

2021-10-24 08:2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牟怡晓 济宁报道

  阳光和煦,白云飘逸,水波粼粼。秋日的微山湖风景区,如同一幅优美的画卷,令人心神向往。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济宁市的微山湖风景区,身临其境的感受微山湖带来的神奇魅力。

  微山湖是位于中国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南部的断陷湖。北与昭阳湖、独山湖和南阳湖首尾相连,水路沟通,合称南四湖。四湖中以微山湖面积最大,达660平方千米,水深3米左右。京杭大运河傍湖而过。微山湖,是我国著名的六大淡水湖泊之一,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风景名胜区也被称为“红色渔乡”,是著名的中国荷都、北方水乡。

  微山湖的美是娴静的、大气的、迷人的。

  由此远眺,碧波千顷,白帆点点,水天相接处,群山浮动,浩渺无际。看着那青山绿水,心里顷刻间便会静了下来,融进这片天地之中。

  在微山岛码头,渡船、游船、渔船一条挨着一条,大轮船与小渔船你来我往,麻鸭与飞鸟忽隐忽现,好不惬意。登上渡船,山、岛、荷花、芦苇荡,构成了一幅微山湖夏日美景,在眼前尽情舒展。那份安然与宁和令人无限神往。

  微山湖拥有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微山岛具有强烈的历史意义,它曾是钢铁堡垒般的革命老根据地,是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革命武装成长的摇篮。岛上人民也曾巧用鱼钩阵、鸭枪帮配合主力部队打击敌人。微山岛是英雄的岛,微山岛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民族解放的壮歌。

  在这里,“铁道游击队”的故事至今还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悠久历史沉淀下微山湖,别样美丽

  微山岛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张良墓,是三墓中最大的一座。张良是汉初“三杰”之一,辅助刘邦夺取天下,以智慧闻名于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墓前有乾隆二年所立石碑一幢,上书“汉留侯张良墓”。墓前原有的“透亮碑”和“松抱槐”,为微山岛的两奇观。千百年来,微山岛以庙宇群矗、香雾缭绕的古墓区和神奇的现留城,吸引了无数骚人迁客联袂提携聚于岛上,发思古之幽情,抒鸿鹄之赍志。

  微山湖风景区内沟汊纵横,芦蒲含翠,荷花飘香,历史古迹遍布、渔家风情体现的淋漓尽致。微山湖风景区是北方优良的内陆水域生态旅游度假地、红色旅游胜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微山湖,被誉为“鲁南明珠”,它像一面镜子,映照着江淮大地的青山碧水,更像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