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山东!“湖上鸿雁”王少朋14年往返四千余趟33万公里

2021-12-02 09: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只要我负责的这几个村子还有村民居住,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今年38岁的王少朋,是济宁市微山县邮政分公司南阳支局的一名邮递员,2007年至今,他一个人、一条船,每天往返70多公里,为湖上7个村的3500多名村民投递报刊、邮件、包裹。14年来,他每年都要往返300余趟,累计行程已经超过了33万公里。12月1日,“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举行,王少朋荣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 年度网络人物称号。

  早上7点半,迎着晨光,王少朋骑着陪伴他多年的电动车出门了。王少朋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面色泛红,黝黑的皮肤格外引人注目。他先会到南阳支局取走当天需要投递的报刊和邮件,然后再到300米外的快递点,拿上已经分拣打包好的快递包裹。路过粥店、包子铺时,他会挤出几分钟的时间来把早饭解决。当然,有时他也会在家里吃完再出发。

  王少朋是土生土长的南阳镇人,高中毕业之后,王少朋也出去打过工,干过建筑,还收过水费。不过,王少朋一直觉得,他的人生不应该仅止于此。直到2007年,微山县邮政分公司南阳支局招聘邮递员,王少朋毅然决然报了名,成为了一名邮递员。

  王少朋觉得,这才应该是他的归宿。“小的时候看着镇上的邮递员骑着自行车,挨村挨户送邮件,尤其是他们把录取通知书送到村民手中村民高兴的样子,当时就觉得邮递员这个职业很适合我,我以后也要干一个邮递员。”

  入职之前,王少朋以为会和别的邮递员一样,骑着车子到处去送邮件。但是,让王少朋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交通工具,不是车而是船。“我负责丁楼、李桥、管闸、龚庄、柳沟、王苏白、建闸这7个村的投递工作,全部加起来有3500多户村民,其中,水路来回超过50公里,陆路不到30公里,整个投递过程要六七个小时。”

  王少朋背上邮差包,把需要投递的包裹放到停在岸边的电动车,又开始了他的陆上投递之旅。丁楼村、李桥村、管闸村是王少朋需要投递的三个陆地村,虽然三个村子相连,但是距离并不近,三个村转上一圈,报刊、邮件送完,大概要耗时一个半小时。

  上午10点半,已经被汗水湿透衣服的王少朋回到了丁楼村码头。简单和码头上的村民寒暄两句,甚至都来不及坐下喝口水,王少朋就收起船锚出发了。因为时间不容许他耽搁太久,接下来的四个村子,全都在水上,龚庄和柳沟相距较近,但是王苏白和建闸距离较远,从王苏白村到建闸村,要在湖上航行整整一个半小时。

  因为发动机的轰鸣声,根本听不清楚声音,再加上还得专心航行,所以王少朋无法看手机,也不能听歌打发时间。他只能四处欣赏沿岸的风景,尽管14年来,他已经看尽了两岸的春夏秋冬。

  记者注意到,因为长时间的航行,王少朋总是会时不时的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坐的久了,身体受不了。”

  中午12点,邮船抵达王苏白村,因为村内道路狭窄,无法使用交通工具,王少朋只能步行去投递。此时的王少朋还没有吃午饭,记者询问得知,此前的大多数时候,他的午饭都在路上解决,有时会带着烧饼和咸鸭蛋,有时带上两桶泡面。“现在,我一般都是投递完回家再吃,因为在船上吃没有点热汤热水的,也吃够了,不愿吃了。特别是冬天的时候,烧饼冻得都咬不动。”

  王少朋说,这么多年的水上工作,让他的身体落下了两个毛病,一个是耳朵不太好,总是听不清楚声音,另一个就是积年累月形成的胃病。

  下午1点半,邮船抵达了最后的目的地建闸村。把最后一份报纸送到了建闸村村委会,王少朋一天的投递任务结束了。简单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寒暄几句,王少朋就迫不及待的返航了。

  从建闸村到南阳镇,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而这也是王少朋一天当中最放松的时间。“因为把邮件、快递都送到了村民手上,如释重负,这也是我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

  其实,14年来,王少朋也有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有时候冬天实在太冷了,冻得受不了,就想我干脆换个工作。但是,一想到咱把包裹送到村民手里他们高兴的样子,就觉得为了这个咱也得坚持下来。”每每想要放弃的王少朋,第二天总会坚持爬起来继续去投递。

  “只要我负责的这几个村子,还有村民居住,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十四年如一日的投递工作,让王少朋赢得了湖区村民的信任,他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湖上鸿雁”。

  “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就应该这么去干,别的没什么,也没什么可说的。”王少朋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拥有一艘快艇。“这样现在的工作,差不多两个多小时我就能弄完了,就能节省很多时间去干别的工作了。”

  下午三点,邮船停泊在了南阳镇码头。抛锚上岸,匆匆吃完午饭,王少朋又要返回邮局,把第二天的邮件、报纸分拣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感动山东!“造林使者”舒平的“挪威森林”

    12月1日,“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在济南揭晓。来自济宁市的王少朋、舒平双双入选。其中,“湖上鸿雁”王少朋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造林使者”舒平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提名奖。[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打通最后“一厘米” 济宁城镇居民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再出新措

    为进一步推动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财政、住建、行政审批、法院等八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有关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对限制购房群众办证的问题提出具体化解措施,打通了登记办证最后“一厘米[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污染防治!济宁深入开展电力行业企业跟踪帮扶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以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为核心的现场帮扶指导,针对电力行业企业废气排放旁路、低效治污设施、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未稳定达标排放等突出问题进行现场排查诊断,力求执法监管更精准、更有力、更科学,有效提升企业管控水平。[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
  • 鲁南高铁济宁北站建设处于收尾阶段 预计12月底投入使用

    11月29日,记者探访鲁南高铁济宁北站项目现场了解到,鲁南高铁菏曲段联调联试已经完美收官,站场内正在进行列车试运行。站房装饰装修正处于收边收口阶段,站前广场施工也已进入收尾,12月底投入使用。[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
  • 济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确保南四湖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11月29日上午,济宁市召开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推进会,调度南四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切实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详细]

    11-30 08-11济宁日报
  • 抓污染源头 把准入关口!济宁市多措并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2021年,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土壤污染防治部署要求,以防范和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为目标,抓好源头防控,把牢准入关口,全力提升全市土壤污染防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居住环境。[详细]

    11-30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