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鲁南高铁看济宁丨文化赋能曲阜城市新发展

2021-12-22 2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杨

编者按

  近年来,济宁市始终坚持区域统筹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21年底,鲁南高铁山东段即将全线贯通之际,由中共济宁市委网信办指导,大众网济宁推出《沿着鲁南高铁看济宁》系列报道,走访鲁南高铁沿线的济宁县、区,见证城市发展与城乡巨变,第二站--曲阜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济宁报道

  鲁南高铁山东段即将全线通车,届时,曲阜市将拥有京沪高铁曲阜东站、鲁南高铁曲阜东站、鲁南高铁曲阜南站3个高铁站。京沪高铁、鲁南高铁的贯通,将使长三角、京津冀、鲁西南三大经济区域间和沿线城市的融合加深。3座高铁站互联互通,也将缩短曲阜市与京沪、鲁南地区时空,促进资源、信息、技术、人才交融,拉大城市框架,改善交通环境和设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曲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与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拥有丰富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一直是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与传播交流的重镇。多年来,曲阜大力贯彻落实“两创”方针,创新体制机制,聚合资源力量,在传统文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研究阐发、传播交流等方面形成了新的优势与特色,构建起多元立体的文化传承发展崭新格局,赋能城市新发展。

  弦歌不绝,传统文化在孔子故里生生不息

  在曲阜,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已成常态。市实验小学开发了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校本教材《杏坛春》《杏坛魂》;鲁城街道书院街小学结合学校文化资源,开发了《人杰地灵》校本教材作为学生经典诵读读本……通过制度建设、氛围营造、教研活动、趣味竞赛、特色课堂等途径,曲阜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为教学常态,潜移默化提升着师生们的道德素养。

  目前,曲阜市各学校编写的各类古诗文经典诵读教材、校本教材已达20多种,印制12万册《走进圣城·感悟经典》学习读本,广泛开展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入学礼、开笔礼、成人礼、毕业礼,设立研学旅行示范校和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建立形成国学经典教育“一校一导师”制度,传统文化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曲阜从创新举办“百姓儒学节”起步,自2013年开展的“百姓儒学”文化志愿服务,至今已创新打造了百姓儒学“六进”“儒学讲堂”“图书流转进家庭”“文化遗产小课堂”“庄户剧团巡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旅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百姓儒学”特色品牌,建立基层文艺队伍486支,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100万人次。深植基层的“百姓儒学”已经成了群众热切盼望和乐于参与的服务项目,带给生活诸多美好和奋进动力。

  济古维来,用“国际语言”讲好儒学故事

  每年的9月底,在曲阜,一场散发着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文化盛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传播、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曲阜用“国际语言”讲好儒学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作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曲阜全力配合打造具有“世界思想哲学论坛”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通过转化再造、丰富发展,使儒家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2019年8月25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曲阜揭牌成立,成为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集聚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的有力支撑。

  依托已有平台、人才与成果,曲阜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交流,以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为载体,开展“儒家思想与现代治理”等重点课题研究,面向海内外持续引进、培育“儒学大家”“尼山学者”等多层次、各类型高端人才;依托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孔子学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130多个国家的海外孔子学院师生到访。

  领域融合,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文化是曲阜的名片,更是曲阜发展的最大潜力。曲阜市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业态创新和融合发展并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路径,用文化优势撬动经济社会发展。

  孔子博物馆打造出以“君子之道”为主题的互动演绎空间,推出孔子圣迹图数字化长卷;尼山圣境探索开展的沉浸式交互场景体验给游客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体验感,文化创意与科技高层次融合的发展模式正成为曲阜文化旅游的新亮点。《论语》棒棒糖、大成殿雪糕……在文旅融合过程中,曲阜积极探索传统与现代之间的转换模式,不断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挖掘孔子IP打造时尚儒家生活美学,为传统文化的弘扬提供了良好的载体与渠道。

  曲阜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和支柱性产业,孵化壮大三孔文化旅游公司、尼山文化投资公司等一批文化企业和特色品牌,发展各类文化企业近1000家,形成了教育培训、会展演艺、文物复仿、古玩交易、园林古建、孔府菜餐饮、篆刻楷雕等特色产业,获评全省“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试点。

  曲阜,以儒家文化为底色,以融合发展为路径,通过业态创新、融合发展,实现文物保护与文化活化并重,如今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曲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性化设计 高标准建设 济宁全力打造城市新路标

    为提高城市道路通行力,保障行人过街安全,今年初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建设6座人行过街天桥的任务目标。目前,西岗路、德源路过街天桥已建设完工,大润发(琵琶山路)、东红庙、朝凤路(跨济安桥路)、杨柳街等4座过街天桥正在有序推进。[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
  • 前11月,济宁市各项贷款余额5594.08亿元

    12月23日,“发挥金融保障作用 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召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围绕全市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灵活精准和稳健有效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
  • 视频丨坐上鲁南高铁 看窗外济宁风景如画

    鲁南高铁山东段即将全线通车,12月23日,济宁市委网信办、大众网济宁联合策划推出《坐上鲁南高铁 看窗外济宁风景如画》,让我们透过车窗,看大美济宁风景如画。[详细]

    12-23 15-12大众网
  • 受大雾天气影响 济宁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封闭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12月23日5时4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因大雾,山东高速出行服务发布消息,济宁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封闭。[详细]

    12-23 09-12大众网
  • 济宁这些合作社上榜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监测合格名单

     12月21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监测合格名单,根据《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规定和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对1442家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进行了监测。[详细]

    12-23 09-12大众网
  • 济宁这些村上榜2021年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名单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1年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名单,认定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小张村等1400个村符合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创建条件,其中,济宁这些上榜。[详细]

    12-22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