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坚持生态优先 全面推进美丽济宁建设

2022-04-26 11:25: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兆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兆鑫 通讯员 周芳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锚定新目标、新标准、新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美丽济宁建设。

  今年济宁市党代会、人大政协“两会”,明确了2022年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强力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三大行动”目标。

  高新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帆表示市党代会、市“两会”高点定位、前瞻布局,明确了“三大行动”目标,激起了环保铁军的干劲。2022年第一季度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全力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10浓度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位;高新区被列为山东省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

  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将坚持目标导向,勇争第一,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持续开展工业源管控工作。大力推进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工作。使用VOCs走航车、无人机、红外摄影仪等技术手段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和帮扶,提出深度治理要求,提升企业治污水平。截止目前,高新区重污染绩效评级A级企业1家、B级企业11家、引领性企业5家。二是持续开展移动源管控工作。强化中重型柴油货车管控,定期使用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车开展路查路检工作;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定位管理、抽检抽测等工作。

  水污染防治方面,水生态环境稳定改善,国、省控断面达到国家、省考核标准。发挥南四湖专班作用,加大重点河流断面巡查力度;开展河流断面水质在线监测设施项目建设,37个重点雨(污)水入河排口创新性安装远程视频监控,实现域内河流、排水(污)口全天24 小时监管。加强全盐量硫酸盐的治理,全面完成3家企业全盐量治理任务;推进十里湖生态修复和水质提升工程,引进氟化物治理技术,有效改善湖水水质。

  在土壤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管理方面,严格用地准入,持续抓好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按照省厅十四五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最新标准,开展评估检查;探索涉危险废物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对大中型企业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对小型企业清单式管理;联合街道办事处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杜绝危险废物乱倾乱倒违法行为。

  为助力制造强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靠前服务、积极帮扶企业,针对不同问题寻找不同解决方法。通过召开座谈会、项目评审分析会等不同形式解决企业问题。生态环境保障组共收到环保问题10个,已全部销号。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将按照“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要求,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