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济宁丨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红色渔乡的英雄岁月

2022-06-08 0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晨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晨 邢德蕊 济宁报道

  走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抖音达人“潘三废”、“豆芽‘’、“蚂蚁”目不暇接,“快来看‘豆芽’,我好好奇这个它是在哪里装子弹的。”看着展厅里的手枪,“潘三废”被其所吸引。6月7日,“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百人创作团来到了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旅游风景区游击队纪念园。

  铁道游击队纪念园位于微山岛上,进入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拾级而上,鲜活生动的人物群雕,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宏伟壮观的纪念碑,让人可溯历史,瞻仰凝思。行万里路,如读万卷书,来到微山湖既能享受自然风光,又能听到故事,了解历史。

  道说风云激荡间,看尽微山人民激情豪迈,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内的展览内容共分为6个部分,有微湖大队、运河支队、湖上交通线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也有红色话剧《微山湖》实景实地演出。“来到微山湖,感受到了江南水乡的韵味,学到了很多红色故事,这里值得来一次。”抖音达人喵酱说。

  纪念园深处,是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纪念碑由帆船、人物雕像两部分组成。正面为碑名“铁道游击队纪念碑”,背面为“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英名永存”及碑文。三尊铜铸铁道游击队队员塑像有的怀抱琵琶,有的持枪站立,碑体和塑像人物设计极具湖区特色,艺术地再现了抗日战争时,铁道游击队指战员战斗凯旋后的场景。高高耸立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是辉煌历史的见证,更是激励后人的丰碑。

  行走在静穆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里,仰望广场两侧的战士群雕,仍可以感受到这一方水土的豪气逼人。伫立在纪念碑下,听着优美的土琵琶琴声,敬仰那一个个英勇不屈的身影。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