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累计雨量65.9毫米 比去年同期偏少65%

2022-06-14 13:5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于国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通讯员 于国培 济宁报道

  6月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水文局了解到,1月1日至6月14日,济宁市累计雨量65.9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21.6毫米,偏少65%;比历年同期偏少85.1毫米,偏少56%。为精准应对当前旱情影响,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济宁市水文中心针对当前形势,陆续开展南水北调济宁段调水监测、国家地下水井人工监测、土壤墒情监测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据了解,其中4月份雨量6.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82%,5月份雨量2.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95%。6月14日8时,南四湖上级湖水位33.88米,低于兴利水位0.62米,蓄水量7.32亿方;下级湖水位31.42米,低于兴利水位1.08米,蓄水量2.77亿方。

  济宁市水文中心立足南水北调调水监测任务实际,4月30日至5月26日调水期间,每日8时、16时对大运河后营水文站、长沟泵站、郭楼闸站、南旺站进行流量水位监测,严格按照水情报送技术规范要求,及时上报监测数据。

  南水北调水量监测工作及时掌握了来水和需水的趋势,充分掌握实时调度信息,可以对调度方案进行及时、迅速、准确的修正,在防洪、抗旱、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综合效益,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结合、充分利用。

  为保证应急抗旱工作顺利进行,支持地方抗旱保苗促夏种,济宁市水文中心开展了国家地下水监测井人工对比监测工作。本次对比监测工作进行了地下水埋深比测、井深测量、水质取样监测等,为抗旱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加强了干旱气候条件下济宁市地下水动态时空变化特征的监控,为指导受旱地区的地下水开采,做好抗旱找水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针对当前旱情形势,济宁市水文中心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工作,对辖区内测墒点进行墒情取样检查,实时掌握土壤墒情动态,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统筹做好抗旱准备。土壤墒情监测,用于判断作物耕层土壤中含水量多寡的情况,及时了解土壤墒情变化,既可以有效避免干旱的发生,降低危害损失,为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提供基础支撑,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已经进入汛期,防汛抗旱形势非常严峻,济宁市水文中心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切实抓好责任落实,理顺工作机制,做到职责明确、分工明确,加强分析研判和科学调度,加强预警预报,切实落实好防汛值班制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牢牢把握好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确保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