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财政局“4项机制3311万元补贴”助力融资担保增信

2022-06-21 20:3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6月2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 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宁市财政局把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作为助企助农纾困、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四项机制”建设,增强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能力,形成“敢担、愿担、能担”良好局面。

  建立财政补贴机制

  从今年起,市、县财政部门对纳入省再担保范围的融资担保业务,对市担保集团给予担保费补贴,其中市财政给予不高于1%的补贴,县级财政按照业务属地原则给予不高于0.5%的补贴。为促进政策落实,今年,市财政部门已安排担保补贴资金3311万元。

  建立财政补偿机制

  济宁市将现有政府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范围扩大到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等企业的担保业务,在银行承担风险责任比例不低于20%的基础上,按照分档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净代偿额,原则上由市、县按照5:5的比例给予代偿补偿。据悉,市财政部门已安排400万元补偿资金补充“风险资金池”。

  建立财政奖补机制

  济宁市统筹上级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降费奖补,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平均担保费率1%以下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去年共拨付市担保集团奖补资金113万元。

  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

  济宁市逐步建立与支小支农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担保业务拓展、代偿和绩效考核情况挂钩的资本金动态补充机制。目前,在组建市担保集团、整合5个县级担保资源的基础上,鼓励其他9个县市区按照不低于5000万元的出资规模对济宁市担保集团增资入股。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