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聆听济宁4位文化名家分享他们的故事

2022-06-30 19: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6月30日,济宁市委宣传部召开“文化名家领航 助力文化两创”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第二场),邀请了4位文化名家代表分享他们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做出了不平凡事迹的故事。

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东方创艺剪纸艺术工作室主任 张跃广

  “剪纸在我国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民间艺术的活化石,需要很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也是传承人的职责和义务。”济宁市、任城区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跃广说。

  张跃广自幼受祖母、姑母的影响学习剪纸,从事剪纸艺术50多年。几十年来,张跃广坚守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先后设计制作了670余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及传统吉祥寓意、积极向上的剪纸作品,向社会弘扬传统文化和正能量,剪纸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大奖,多幅作品用于中外文化交流。

  为更好地传承剪纸技艺,近十多年来张跃广在进社区、校园、部队等几十个地方剪纸义务传授活动1980场次,培训和教授16万人次(其中开设直播课45000人次),为老年大学,海达学校等多个学校录制视频课201小时,累计赠送剪纸6万余幅,收徒65人。为更好让居民和学生学好剪纸,设计创新制作了剪纸教学模板23个。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设计制作了光辉历程、丰功伟绩、革命英雄、时代楷模、家风教育、孝爱文化、传统技艺、寓意吉祥题材的126幅向党献礼的剪纸作品举办了个人展。2021年10月12日参加了济宁市——足利市友好市文化旅游线上交流,受到了日本友城代表的赞叹和阵阵掌声,后又应足利市之邀剪纸作品在日本展览。

第二批济宁文化名家、济宁日报社媒体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刘利民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文化宣传工作的编辑记者,我充分借助利用自己的工作平台,助力文化 ‘两创’。”济宁日报社媒体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的刘利民表示。

  刘利民担任文化教育部主任期间,成功策划并组织了“书画名家”系列采访活动、“书画名家”作品展;此前做副刊编辑时,举办“全国散文征文”“全国校园文学征文”“全民读书活动征文”“春天送你一首诗”(《诗刊》社)大型诗歌进校园活动”等面向全国的大型文化宣传活动。征得乔羽、 莫言、李存葆、贾平凹、冯骥才、张海迪等文化与文学大家的作品;和全国著名诗人林氓、雷霆、蓝野等一齐登台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扩大了济宁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

  刘利民组织采写了“济宁梁祝文化走进北京大学”“济宁梁祝文化走进‘小崔说事’”“本报记者走运河”“文化遗产在济宁”“群众文化看济宁”“山东名作家”“济宁文明之星”“济宁文化名人” “呼唤母亲节”等系列专题报道。

  刘利民长期主编济宁日报的《书画名家》《济宁文化》《济宁旅游》《济宁教育》等文化版面,编辑的文章、编制的栏目导向正确,思想性、权威性与欣赏性达到有机结合。还长期担任名牌文化栏目“书画名家”、“运河桨声”主要撰稿人和专栏作家。“刘利民访名校”专版专栏,更是以对校园文化的深度挖掘,开全国报业界之先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刘利民的部分文学及新闻作品曾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文摘》、《学习与实践》(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大众日报》、《羊城晚报》、《中华新闻报》、《现代教育导报》、《散文选刊》等省以上媒体发表,有的被多次转载,还有的(如《夏日之歌》)被编入大中学生教材。其中,有65件(次)作品获省级以上大奖,其中国家级大奖20次。

首批济宁文化英才、济宁广播电视台公共融媒服务中心主任 安舒

  济宁广播电视台公共融媒服务中心主任安舒1997年就进台工作,至今已经二十多年。安舒介绍,济宁是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厚重,人杰地灵。“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无处不在。

  “作为一名媒体人,有责任更有义务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安舒说,她策划主持制作了《安舒在现场》节目,弘扬社会正能量,以媒体人的担当和匠心,构建起人们对这座城市爱和温暖的记忆。

  十几年来,安舒节目团队的足迹遍及济宁每一寸土地,一次次把镜头聚焦在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中,帮助深陷困境的人走出来,完成着一次次的爱心传递。节目获得社会各界观众的好评和认可,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荣誉40余项。2021年,《安舒在现场》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近年来,济宁聚焦文化“两创”,深耕人文沃土,讲好儒学故事、济宁故事、中国故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今年5月初,我又策划开办了一档文化‘两创’融媒体节目《金声玉振》,聚焦济宁大地上那些凝聚着历史、闪耀着智慧的文化遗存,关注那些为传承文化薪火而不懈努力的优秀的文化创作者、传承人,看济宁市如何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之花。”安舒说。

第二批济宁文化英才、济宁市金石缘文化艺术中心理事长 孙旭

  济宁市金石缘文化艺术中心理事长孙旭介绍,他于1998年起从事设计、经营管理工作,在文化经营工作中讲政治、扬正气,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组织策划承办了一大批有深度、有外延、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和展览,编辑出版了书画、摄影、诗文等传承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500部,策划布置各项艺术类展览、公益讲座200余场次,组织各类艺术作品比赛50余次。

  孙旭重点参与或组织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8中秋晚会户外形象展示、“创城,我们一起”全市重点宣传文化人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书画摄影展、济宁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巡礼图片展、中国·杨柳青第二届国际民俗摄影大展“孔孟之乡民俗情”特展、儒学经典三百句书法作品展等重大活动,积极参加济宁市文化名家公益服务活动,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撰写相关提案,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广,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近年来,济宁市委宣传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强化两创使命担当,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遵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紧扣高层次人才这个“关键少数”、优秀青年人才这个“源头活水”、基层文化人才这个“基本底盘”。强化“育、聚、用”工作措施,创新实施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志愿服务,组建了志愿服务队127支,为其配备了统一的红马甲,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宣传文化人才创新创作活力,打造“红”动济宁新气象。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4日起领取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纸质证书

    6月30日,济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领取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公告》,凡参加济宁市2022年5月28日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生,成绩达到二级乙等以上(80分及以上),可于7月4日至8日领取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纸质证书。[详细]

    06-30 19-06大众网
  • 别跑空!济宁住房公积金暂停业务办理

    日前,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为开展住房公积金年度结息工作,6月29日晚17:00至7月1日上午8:30,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各渠道暂停业务办理和查询功能。[详细]

    06-30 09-06大众网
  • 2022届济宁高考考生,你想知道的高考填报志愿指南都在这

    2022年山东高考分数线和考生分数已于6月25日揭晓,此后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将陆续开展。6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宁海达行知学校,了解高考考生选择志愿学校和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06-30 09-06大众网
  • 济宁一地入选!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授牌

    6月26日晚,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开幕,活动现场举行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授牌仪式,济宁市汶上县入选。[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
  • 池荷成盖闲相倚,径草铺裀色更柔

    雨过天晴,觅一处山水,寻一份怡然的陶醉,于太白湖景区信步,且听草木和风吟唱。[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
  •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详细]

    06-28 10-0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