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印发“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 济宁市拥有三个省内第一

2022-08-15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8月1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对济宁市“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进展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2022年,省政府印发了“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中,济宁市在工业技改提级、数字赋能增效和养老托育拓展三个行动中,数量方面居全省第一位,基础设施“七网”行动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具体内容如下:

  基础设施“七网”行动方面

  大力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济宁市被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金乡县鲁西南商贸物流园被评为国家示范物流园区。75项工程列入2022年省现代水网规划项目清单,项目个数位列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地区,为山东省唯一被评为国家级试点的地市。争取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7万亩、资金16.97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管护保障保险试点;全市拥有省市级美丽乡村1050个,美丽乡村覆盖率34%,走在全省前列。

  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方面

  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山东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任务推进情况的通报》,肯定了济宁市试验区兖州、邹城、金乡相关创新做法;省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推广济宁市邹城市的试点经验。

  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方面

  制定出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方案》,对新上“两高”项目实施省级窗口指导并严格执行“五个减量替代”。多次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清华大学、中科院研究员对接,借势全方位、多领域打通了“双碳”信息搜集、对上争取和科学研判的渠道。

  工业技改提级行动方面

  全市810个项目纳入省“万企万项”项目库,100个项目纳入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数量居全省第一。

  数字赋能增效行动方面

  济宁市入选全国25个营商环境便利度高的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一网通办”被国务院简报刊发,并被省领导批示推广。全市9个创建主体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数量位居全省第1位。

  传统消费升级行动方面

  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成功创建2022年国家级试点城市。“一县一街”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出任城运河记忆、兖州牛楼小镇、邹城花千谷、高新区奥特莱斯枫叶小镇等样板项目,成为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济宁特色的消费聚集区和网红打卡地。

  新兴消费扩容行动方面

  打造泗水农特食品、曲阜文创、金乡大蒜、微山大闸蟹、鱼台小龙虾、兖州农机、邹城山货、嘉祥手套、汶上服饰等特色电商品牌,泗水、鱼台、曲阜成为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制定《济宁市电商直播基地认定工作办法》,培育出济宁新媒体、济宁泡宝文创园等一批直播基地。

  养老托育拓展行动方面

  组建省内首家国有托育集团,协调解决市托育服务集团推进中的各项问题,加快养老、托育管理智慧云平台建设。出台《济宁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和系列标准等,推动济宁养老托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托育服务机构达到585家,其中完成国家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管理系统备案196家,居全省第1位。

  外贸固稳提质行动方面

  完善外贸企业纾困机制,建设市级“双稳”平台对省级平台连线,省市县联动为外贸企业纾解海运物流、贸易融资、汇率风险等难题。

  公共安全提升行动方面

  创新建设“安全济宁”基层应急救援站536处,国家应急部批示表扬,今年入选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创新实施的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济宁模式”写入国家应急部《“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