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链主”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研发补助

2022-11-23 11:4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11月23日,“济宁人才金政20条”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这次出台的“济宁人才金政20条”从科研院所招引、创新平台建设、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培育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更好的激励措施,使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更加立体、丰富。

  坚持“一事一议”,推动大院大所深度合作

  今年以来,济宁市坚持“引得来”与“用得好”相结合,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路径,积极对接高校院所,集聚大院大所创新资源与济宁市产业高效对接、紧密合作。目前已签约引进大院大所59家,实体化运作45家;在西安召开大院大所招引暨产学研合作对接会,济宁市5家企业与西电、西交大、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达成深度合作。

  为进一步做优做实济宁市大院大所招引工作,本次政策首次创新性提出突破性招引政策,即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在济宁市设立区域创新中心或分支研究机构,配置核心团队实体化开展研发活动的,给予最高1亿元补助,并根据运行绩效量身定制跟踪扶持措施。

  加大扶持力度,助力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宁市实施创新平台提级行动。围绕企业自建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在保持新建数量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高能级平台认定破冰突围,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定位清晰、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体系,目前,市科技局会同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新培育省级创新平台78家。

  本次政策调整,对高能级平台范围进一步扩大,涵盖新认定的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续建的院士工作站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奖励额度持续提高,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市财政奖励额度由原先的100万元、30万元,分别提高到了300万元、100万元;增加了“根据作用发挥情况,3年内市财政按照不超过研发投入30%的比例,再给予企业最高3000万元研发补助;对续建的院士工作站,给予30万元研发补助”等新政策内容,激励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完善“硬环境”、增强“软实力”,在建设标准、运行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实现“提质、提速、提效”。

  优化人才工程,激发企业引才积极性

  为吸引、集聚一批优秀高端人才来济创新创业,济宁市建立了从顶尖人才、国家和省级重点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阶梯式人才体系,并于2021年探索开展重大科技项目“全球揭榜”引才,遴选发布10项具备济宁市优势特色、对产业发展有较大带动作用的产业创新重大技术项目,8个项目成功揭榜,揭榜团队涉及院士团队、“双一流”高校团队和行业顶尖科研团队,揭榜金额达到1亿元、项目总研发投入达到4.6亿元。

  基于前期各项人才工作实际,本次政策调整,强化对企业的研发补助,其中济宁市重点产业“链主”企业、领军企业通过“揭榜挂帅”,联合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的,按照项目研发投入30%的比例,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元研发补助;对于自主申报入选的省级及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给予用人单位最高500万元研发补助;整合优化市级人才项目,实施大运河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给予用人单位最高500万元研发补助。通过优化扶持方式,突出企业引才、用才主体地位,降低引才成本,激发企业引才积极性。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青年,这份求职就业政策请收好

    济宁市建设“青年活力、青创动力、青才引力、青春魅力”、青年聚“济”、乐业安“宁”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致力解决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构建促进青年发展政策集成,搭建服务政策与青年群体的枢纽桥梁。[详细]

    11-23 01-11大众网
  • 一窗办妥 济宁市全面推行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集成服务

    近日,济宁市人社局按照“并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优服务”的工作理念,将退休资格确认、社保补缴、社保减员、退休待遇核定等原本分散在6个科室的13项关联业务整合为“一件事”,实现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链办结。[详细]

    11-23 01-11大众网
  • 济宁老旧小区改造出浓浓“文化范”

    近年来,济宁市将文化特色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延续街区历史文脉,为小区景观赋予文化灵魂。[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济宁市2处城乡书房上榜全省“最美”名单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最美乡村书房”名单,评选出“最美城市书房”20个,“最美乡村书房”10个。其中,济宁市任城区运河书屋红星中路馆入选“最美城市书房”,曲阜市阮家村图书馆入选“最美乡村书房”。[详细]

    11-22 00-11大众网
  • 入选数量全省第3!济宁市7名高技能人才获评齐鲁首席技师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公布2021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济宁市人社局推荐的7名高技能人才成功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第3位。[详细]

    11-22 00-11大众网
  • @济宁人,文明只需一分钟!

    说一声谢谢仅需1秒钟,系好安全带只要3秒钟,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不过4秒钟……一分钟看似很短,但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用一分钟能为济宁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做些什么?快来看看![详细]

    11-21 13-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