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全省唯一设有两个国家级产品评议基地的地级市

2023-01-31 11:0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1月3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济宁市2022年度进出口和济宁海关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在应对国外贸易壁垒,促进产品出口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是全省唯一设有两个国家级产品评议基地的地级市。

  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是由中国海关、地方政府、企业和(或)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建设的,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和应用等工作的联合工作平台,其功能是开展国际贸易有关政策研究、风险预警,减轻或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产业的影响,维护国家产业利益,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评议基地体现了地方特色产业在全国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济宁海关一直致力于支持地方政府推进技贸措施评议基地发展,提升应对国外技贸措施的能力,在2015获批济宁大蒜产品技贸措施评议基地的基础上,2022年又力推梁山专用车及零部件技贸措施评议基地获海关总署批复。目前济宁市是全省唯一设有两个国家级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的地级市。2022年依托评议基地成立了济宁海关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工作站,在30个工作站中被山东省商务厅评为年度优秀工作站。济宁海关主要有以下做法:

  培养人才,优选专家成立技贸措施研究小组,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在检验监管中发现并解决企业遇到难题。有效解决印度尼西亚大蒜熏蒸温度要求、泰国认证要求等多重阻碍。2022年济宁市出口大蒜50.4亿元,同比增长10.8%,有力保障金乡大蒜出口稳居全国第一的位置。

  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占领技术标准“阵地”。牵头制定《二手载货汽车检验技术规范》《挂车盘式碟刹车轴总成技术条件》等技术标准8项。2022年出口各类二手车货值1.5亿元,同比增长80%。

  建立外部专家合作机制和52家重点企业数据库,发布风险信息198条,撰写了6篇专题分析报告,开展线上培训宣传2357人次。

  深入研究欧盟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协助海关总署与欧盟开展磋商,促使欧盟修改相关要求和管理措施,成功解决我国相关食品出口欧盟的难题,惠及全国约15亿元的出口产值。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