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行政审批局严把项目准入关口 做好“两高”项目立项审批工作

2023-03-16 10: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3月1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济宁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开展项目审查工作,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严审项目立项手续,没有办理新建“两高”项目立项手续,没有新增“两高”行业产能。

  济宁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发改、工信、环保、应急、能源等部门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的通知》,明确了“两高”项目审查范围,改进项目审查方式,再造项目审批流程,为济宁市“两高”项目审批确定了方向。

  济宁市行政审批局准确理解“两高”项目范围,凡是属于《山东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2023年版)》范围内的新建(含改扩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都属于“两高”项目。

  落实窗口指导和提级审批工作,济宁市行政审批局对新建煤电、炼化、钢铁、焦化、水泥、轮胎6类“两高”项目的立项实行提级审批,由省有关部门核准或备案;对其他新建“两高”项目履行省级窗口指导程序,由省发展改革委出具窗口指导意见,市、县两级有关部门根据窗口指导意见和项目管理权限办理立项手续。济宁市行政审批局对不增加产能、能耗、煤耗、污染物排放、碳排放的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市级指导、省级报备制度。

  济宁市行政审批局指导县市区开展“两高”项目管理工作。2021年以来,济宁市行政审批局多次组织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两高项目办理审批手续及补办手续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多次参加市“两高”行业全面排查工作专班组织的排查摸底督导工作,对各县(市、区)的“两高”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和复核,全面掌握各县市区已建、在建、拟建两高项目相关情况;多次参加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检查工作,对沿黄重点地区项目入园、“三高”项目及在建、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及现场核查并提出处置建议。

  济宁市行政审批局将按照省、市“两高”有关文件规定,继续做好“两高”项目立项审批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单位落实好新建“两高”项目“五个减量替代”和在建“两高”项目“三个替代”。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