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给王文涛写信:希望济南成宜居之城

2016-12-02 09:5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原标题:衷心希望济南成为宜居之城——一位济宁市民给王文涛书记的一封信

  文涛书记:

  您好!

  我是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干部,11月13日—11月16日在济南参加了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得以在济南逗留几日。我2006年毕业于济南大学,对济南这个城市有很深厚的感情,可以说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然而,毕业10年,重回济南,给我带来的是震惊、诧异,甚至是愤怒。济南的城市管理水平之差,令人震惊。

  一、占道经营、超门头经营之猖獗令人震惊。我于11月13日下午三点下火车,沿站前路步行至站前路南口站坐49路公交车前往颐正大厦。就在济南铁路局十字路口,可以看到多个卖鸡蛋灌饼、水果等流动摊贩和多个三轮摩的拉客,在16日我去火车站时依然如此。车站周边是城市的脸面,也是重点管控的地区,在这个比较重要的位置上,根本看不到有人管理过的迹象。车行向南,经过纬二路、经四路、纬一路,在路两边赫然看到大型的占用人行道进行的摆摊经营,我说的大型是指占用人行道面积达到50—100平方米,而且支起了永久或折叠式的棚子,占道经营能达到这么明目张胆的程度,让人震惊,说明很久没有人管理了,因为商贩不敢上来就摆这么大的摊子,都是一点一点摆起来的。后来在泺源大街路北金龙大厦向东发现了一个类似的,还有纬二路路东大观园公交站牌后面也有一个类似的。

  二、违章建筑之多令人震惊。我晚饭、午饭后出去散步,见到路边的小区顺便进去看了一下。违章建筑之泛滥让人触目惊心。紧靠历山路的小区,一进去即可看到,各种结构的违章建筑一应俱全,钢筋水泥、砖混、塑钢、铁皮屋都有,新旧不一,大小不一,材质不一,可见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人管过了,堪称违章建筑展览馆。一天晚上溜达到十亩园附近的一个小区时,也发现了成排的铁皮违章建筑当做储藏室,因为天黑,没拍照片。

  城市主干道两侧,也有违章建筑搭建用于经营。如和平路与山师东路交叉口往东路南,泺源大街和历山路交叉口西北角,这都是在城市主干道两侧公然搭建违章建筑用于经营牟利。这个我看了一下,沿街一楼豁门扒窗当门面,接出来一间屋当门面,甚至直接在沿街盖违章建筑当门面房的,很普遍。

  三、环境卫生之脏乱差令人震惊。

  一是垃圾杂物小广告。我随手拍了在大路边比较好找的小区楼道卫生的照片,历山路和解放路交叉口西南角居民楼、省农业厅向北居民楼,感觉很久都没有人管过了。和平路路北的和平路山师东路公交站牌后面,有非常明显的垃圾杂物。

  二是隔离墩。我在道路上看到了一些隔离墩,第一感觉:过于密集、样式丑陋、做工粗糙、有碍观瞻。它们固然能起到阻拦汽车走非机动车道的目的,但是一定要制作得这么傻大黑粗,安装得这么密集吗?阻拦汽车走非机动车道应该有更好的办法。

  三是书报摊。我发现济南十字路口、公交站点经常有书报摊。书报摊可以有,也能惠及一些困难群众,但是,济南的书报摊普遍存在脏乱差的现象,而且搭售别的商品,实在是影响市容,要么取缔,要么统一高标准做起来。

  四是不达标的疏导点。和平路天阶鸿都国际门口,没有上下水的不合格小餐饮车群,注意看烧烤的油烟很明显,这也是雾霾的部分来源。

  五是路上灰尘很大。应该和秋季风大、扬尘大有关。可能是巧合,我在济南几天,一次洒水车、水炮车也没有看到,也没有看到洒过水后湿漉漉的地面,即使是在11月13日雾霾比较大的情况下。这个在济宁,洒水车、水炮车出动的频率相当高,即使是凌晨,也能听到洒水车特有的音乐声。

  文涛书记,我说这些,不是要抹黑济南。我在济南上的大学,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济南的城市管理成这个样子,让我震惊、诧异、愤怒,为什么一个省会城市、一个副省级城市、一个历史文化古城会管理成这个样子?是不会管?不能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

  文涛书记,我现在定居济宁,济宁是一个很普通的地级市,一个三线城市,坦率地说,城市管理水平一般。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整天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转悠,也很少出去学习考察,目光、视野、水平都很有限。但是,济南作为省会、作为副省级城市,让我这么一个小地方来的基层干部感到了震惊,让我随手就找到了这么多城市管理问题,这真是一种讽刺!

  我工作的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位于济宁中心城区、老城区,辖区l0.8平方公里,14.8万人,有居民楼900多栋。我不敢说我们管理得多么好,多么优秀,我们也有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问题。但我敢打包票说,像历山路100号小区这么猖獗的违章建筑群,像经二路、经一路两侧这么猖獗的占道经营,在我们街道辖区绝对没有,绝对不可能出现。

  文涛书记,您是发达地区出来的干部,上海的城市管理水平大家有目共睹。我在济南培训几日,在课余时间,走马观花的转了转,看了看,并没有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也不够科学严谨,所得出的结论难免有偏颇之处,不当之处,请多包涵。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对济南深怀感情的人,衷心希望济南能靓起来、俊起来、美起来,希望济南越来越好,真正成为宜居泉城、美丽泉城、幸福泉城。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油!

  此致敬礼!

  李铁柱 

  2016年11月17日

  (注:来信者是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党工委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