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的见不得孩子受苦 济宁护士解衣给患儿喂奶

2017-02-14 17:5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日前,一张护士给婴儿喂奶的照片发布到了网上,照片中的护士坐在病房内的椅子上,一只手抱着孩子,另外一只手掀起上衣给孩子吃奶。她哺乳的这个婴儿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一名因车祸入院的患儿。而这位护士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郭海花。郭海花的事迹被报道后,感动了很多网友。1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这名护士家中,了解当时的情况。

“护士妈妈”郭海花在病房主动给小梓轩哺乳

  婴儿亲妈重伤昏迷,“护士妈妈”主动喂奶

  2017年1月25日,那天小梓轩的爸爸开车载着妈妈、舅舅一起去参加婚礼,没想到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危险降临的瞬间,妈妈举起了小梓轩,自己却因为巨大的撞击力损伤了脑干,始终处于昏迷状态。1月26日凌晨,7个多月大的小梓轩被送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经过CT检查发现,孩子的右侧额骨骨折,右侧额部硬膜外血肿。孩子母亲由于受伤严重无法转院,还在当地医院的ICU观察,可7个多月大的小梓轩还没做好断奶准备。他根本无法适应奶瓶,不喝奶粉甚至水也不喝,再加上车祸中的受伤和惊吓,持续哭闹的小梓轩没多久就发生了脱水热,体温飙升至38.6℃,急得孩子的姑姑、奶奶、姥姥团团转。

  “我也是当妈妈的人,真是看不得孩子受委屈。孩子本来就受伤了,又害怕,妈妈还不在身边,母乳这时候对他来说是最好的安慰,所以我就想试试能不能行。”说起照片里发生的事情,郭海花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告诉记者,那时候小梓轩饿得直嘬他奶奶的脖子,看着他一直哭很心疼,所以提出了想用自己的母乳去喂养。“其实我很担心万一轩轩不喝可怎么办?后来一想不管了,先试试吧!开始他喝了两口可能感觉跟他妈妈的味道不一样,就抬起头看着我撇了撇嘴,我就抱着哄他,让他继续喝啊。后来估计也是饿急了,埋下头就开始大口大口地吃起来。”郭海花说。

  “网红”护士没想出名,坦言只是母亲天性

  后来一有空,郭海花就来到小梓轩所在的病房了解下他的情况,每天下班后也要喂饱小梓轩才回家看自己的孩子。在郭海花家里,她悄声告诉记者,有时候轩轩吃得多了自己孩子就不够吃,所以只能给自己宝宝喝奶粉。“毕竟我家这个大点儿,奶粉、辅食都能吃了,轩轩不一样啊,他还太小只喝母乳。”

  有一次,上白天班的郭海花因为开会忙到了晚上快八点,她心里特别着急,自己孩子一天没见了,也不知道哭没哭。准备走的时候,她却看到小梓轩的奶奶抱着哭闹不止的孩子在走廊里不知道怎么办。她赶紧把小梓轩接过来抱到病房里坐下,一边轻拍着怀里的小梓轩,一边解开衣扣掀起上衣给饿哭的小梓轩喂奶,还安慰孩子奶奶说,反正已经不早了,喂完再回家也一样。

  “后来还是有人提醒我这样其实挺不安全的,因为轩轩当时发着高烧,这样喂奶之后我家孩子再喝,很容易交叉感染。但那时候太着急,也就想不到这么多了。”郭海花告诉记者,网上喂奶照片就是那天加班之后喂奶的时候拍下的,最初就有同事想拍,但她一直觉得没什么就没让拍。“当时是我们护士长说咱就自己留个纪念,所以才有了这张大家都看到的喂奶照,只是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因为给受伤患儿喂奶的善举而出名的郭海花,却没有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她一直说那是母亲的天性,小梓轩刚住院的时候科室里其他护士会从家里带来奶粉,临床住院的一位大姐是哺乳期,也有帮忙喂奶。

  郭海花为患儿哺乳的事迹报道后,在感动网友的同时被相关项目组授予了奖励。郭海花说,其实开始的时候她根本不敢去看发布出来的新闻,担心会看到不好的评论,可后来看到大家说的话她特别感动。获奖更是她没有想到的事情,所以前两天郭海花趁自己休息的时候,带上婴儿用品去到了泗水县小梓轩家里,希望他能够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长大。

郭海花正与一岁多的女儿进行“交流”

  “女汉子”也需要温柔相待,家人理解让她不流泪

  在郭海花家里,记者看到她一岁多的宝宝跌跌撞撞地刚会跑,嘴里含糊不清地喊着妈妈一头扑进了郭海花怀里,时不时露出两只大眼睛看看周围。“她现在懂得可多了,以前小时候我去上班有人在身边就行,现在我要出去上班得把她抱到一边不能看见我。有时候上小夜班要晚上接近十二点才能到家,她在床上也不睡就等我回来,看见之后喊一句‘妈妈’,抱一抱她就睡着了。”郭海花说,她对自己的孩子有着许多亏欠,其他小朋友有父母带着去逛超市、去游乐园,她的孩子却从来没有过。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肯定会担心自己家宝宝有什么闪失。但也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所以更看不得孩子吃不下东西患上了脱水热。”郭海花坦言,因为小梓轩发烧,后来她也担心过这样喂奶会不会跟自己宝宝交叉感染,家人又都特别宠爱这个孩子,所以她在事迹被报道之前都没有跟家里提过件事情。

  后来,郭海花的老公还是从同事那里得知了这件事,问她做了好事怎么没说,还要请她吃饭。说起丈夫的理解与鼓励,郭海花特别高兴:“我对象脾气一直特别好,有时候我上班回来累就想发脾气,他也不跟我一样,就很理解人那种。而且我再是个女汉子,也有害怕的时候,从我们谈恋爱一直到现在孩子都一岁多了,只要我上小夜班,他肯定会来接我。11点多下班,电话都不用打,下班出去他肯定在门口等着了。”

  “我09年毕业来到济宁的那年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在老家诸城,除了怀孕的时候她来照顾过我,其他时候只能靠打电话来联系,一年也就是能回去一次。幸亏公公婆婆都很理解我工作,在家里帮忙照看孩子、做饭、打扫卫生,大后方的事情根本不用操心。”郭海花告诉记者,她特别感谢她的家人,也幸亏有这样的家人才没有让她流汗又流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实施Ⅳ级响应

    t01857381e7f89abe4a.jpg

    据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经研究决定,自2月12日10时30分启动《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实施Ⅳ级响应。[详细]

    02-12 17-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2 17-02齐鲁晚报
  • 去年济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

    QQ截图20170210110331.jpg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去年全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增幅居全省第4位。[详细]

    02-10 11-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