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全面推进落户“零门槛”

2018-06-30 12:0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6月30日讯记者 李丹)6月29日下午,济宁市公安局、济宁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济宁市公安机关推出的15条43项具体服务措施,其中,涉及简政放权4条11项,涉及“最多跑一次”改革5条17项,涉及营商环境优化6条15项。

  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放开落户门槛

  此次户籍改革实现了有证即可落户、购房即可落户、租房即可落户、就业即可落户、就学即可落户。增设学历落户,取消了年龄限制。申请在济宁市市区落户的,取消参加当地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时间限制。大中专学生在校期间落户到学校集体户,不设时间限制。市外人员申请在城区落户的,取消需同时具备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就业的条件限制,满足其一,即可落户。

  另外,合法稳定就业人员,单位未设立集体户的,可到单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在社区集体户上落户。从事个体经营人员可凭营业执照到派出所社区集体户落户。市外迁入的,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向群众发放准迁证,市内迁移的当场办结发放户口簿。

  12项车驾管业务审批权限下发至县车管部门

  机动车补领号牌和行驶证、补换检验合格标志、免检车申请检验合格标志、委托核发合格标志、核发临时号牌、查验(除进口车、危化品运输车、大中型客车等重点车辆外)等6项业务下放到县车管所和济宁城区各分所;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自愿降级、注销驾驶证、终止考试预约、恢复驾驶资格(有自建考场的)、满分学习(有自建考场的)6项业务下放到县车管所和济宁城区各分所。

  在审批时间上,将申请校车驾驶资格许可5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并同时全面推广应用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平台管理系统及“交管12123”事故在线快速处理手机APP软件模块,实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消防审批10举措  推行“最多跑一次”

  从行政审批、监督检查、火灾扑救、火灾调查、消防培训、社会监督等各个方面,提出全链条、全职能的优化服务措施10条27项,做到申报材料力简、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效能提高、安全保障求实。推行“容缺受理”,公众聚集场所需要办理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手续的,在验收时一并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的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消防开业前检查审批,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新建、改建、扩建、内装修工程,免于办理消防设计备案手续。建筑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下、人数不超过50人且设在单层公共建筑或多层公共建筑首层的小商店、小超市、小餐馆,免于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手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