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香港路派出所民警送别火灾牺牲战友王健 市民痛哭

2013-04-19 17:30 作者:熊戈措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香港中路派出所民警为在青岛国华火灾中牺牲的民警王健开了小型追悼会,同事痛哭没想到和平年代会痛失战友,前来追悼的市民捂面悲痛,暂住在派出所附近宾馆的王健母亲因怀念儿子悲痛哭倒在床。

 

 派出所民警开小型追悼会。

 

 王健母亲哭倒在床。

 

 市民悲痛掩面。

点击浏览下一张 

 王健很好学,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英语单词。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熊戈措)今天上午,香港中路派出所民警为在青岛国华火灾中牺牲的民警王健开了小型追悼会,同事痛哭没想到和平年代会痛失战友,前来追悼的市民捂面悲痛,暂住在派出所附近宾馆的王健母亲因怀念儿子悲痛哭倒在床。

  同事痛哭:和平年代痛失战友 

  今天上午,香港中路派出所的会议厅布置成了一个小型追悼会场,国华火灾牺牲民警王健的遗像前,三十多名民警分站在会议桌两旁,静静默哀,他们中有的和王健是同一班执勤的同事,有的是王健生前的好友。

  “真的没想到,现在是和平年代也会痛失战友。”香港中路巡逻队指导员田守荣在追悼会上泪流满面,他平时负责派出所110的指挥,田守荣说,王健出警遇到问题很果敢、细心,每次指派给王健出警任务,王健都完成得很好。有次遇到劫持人质的事件,歹徒捅伤人后迅速逃跑。王健和其他民警一块儿细心研究歹徒可能逃跑的路线,很快就追上了歹徒,王健果断掏枪制服歹徒。提起王健,至今仍有一件事让田守荣很自责。田守荣说,有次让王健出警,后来才知道他当时正发着高烧。“王健的家庭情况也一般,但从来没听他提过,父母在老家城阳,两个老人都6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王健一直租着房住,妻子是普通职工,还有个9岁的儿子,现在上三年级。”田守荣说。

  在王健许多同事的眼中,他不仅好学,也热情乐于助人。“他平时很好学,业余时间自学英语,单词密密麻麻地记满一大本。”王健在国华大厦火灾出事后,其他同事在车里帮王健整理东西时,发现一个很厚的黑色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英语单词和语句,单词下面用红线标注词义。王健生前的同事孟志强说,王健平时都是用业余时间自学英语,他们所里经常能接触到很多外国人,有时候沟通困难,每次王健都会主动过来帮其他民警翻译。

  民警张三发和王健是一个班的,他和另外一个同事负责白班,王健和同在国华火灾受伤的余建军负责夜班执勤,平时谁有事也会换班执勤,张三发经常和王健一块出警。张三发说,王健入警二十多年了,经验很丰富,有时碰到难解决的问题经常找王健增援,每次王健处理好手头的事后都很快来处理。平时节假日,王健经常让外地的同事回家和家人团聚,他帮忙值班。

  母亲哭倒在床 

  在香港中路派出所附近的宾馆,王健的母亲、妻子和几个亲戚都暂住在那里,王健的母亲几次哭倒在床上。妻子原源在另一个房间坐着默默流泪,旁边的一个亲戚说她平时就很内向,这几天都是夜里躲在被窝偷偷哭,亲戚说着说着也红了眼。

  “只想把他的东西都留着,对我和孩子算是个安慰。”原源缓缓说着以后的打算。在她眼中,丈夫是一个很热心,很孝顺的人,平时喜欢和很多老人聊天,无论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节假日要是王健不能回家,就把她和9岁的儿子先送回老家城阳,再赶回来值班。

  原源说,她知道丈夫的职业也有一定的危险,但没想到真的会发生。“他会同意的”,说起王健临终前,家人替他决定捐献眼角膜的事,原源说平时在生活上两人都很默契,王健要是知道也会同意捐献眼角膜。

  市民悲痛捂面 

  追悼会上,有几位市民也前来追悼,市民苏群说起王健悲痛掩面。“有次厕所堵了,污水淹了脚脖子,她赶紧打110,过来的正好是王健,进门以后二话不说就去查看,帮忙清理。”苏群是闽江路社区的居民,离香港中路派出所很近,平时也都能遇到王健,知道身边的民警牺牲了,很悲痛。

  市民孙淑清也是闽江路社区某栋楼的楼长,有次有位孤寡老人被反锁进屋里了,她打了110,没想到王健赶来的时候还带了一个开锁的师傅。

  “我也是警察的家属,很能理解王健家人的心情。”市民苏女士说,作为警察的家属,每天最希望的就是家人平安出去,晚上平安回来,王健牺牲了,家人悲痛的心情她最能理解。

手机快拍二维码 转发此新闻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