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将设金融改革实验区

2013-08-08 08:52 作者:李剑桥 来源:大众日报
省政府近日批转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突出民生问题,在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社会事业、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提出加快改革,织就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网”。
 □记者 李剑桥 报道
  本报济南8月7日讯 省政府近日批转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突出民生问题,在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社会事业、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提出加快改革,织就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网”。
  《意见》围绕推动经济转型、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四个方面提出许多改革措施。《意见》提出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分解落实职能转变的工作任务。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研究提出全省事业单位分类目录和分类方案,推进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探索管办分离有效形式,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省发展改革委、省“两区”办主任张务锋介绍,民生问题要补上短板,兜住底线。《意见》计划整体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职能,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健全保障性住房分配制度,有序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制度,健全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关于营改增扩大试点工作,将合理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等纳入征税范围。开展深化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
  电价改革,社会普遍关注。按照《意见》,我省逐步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规范各类销售电价的适用范围。规范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促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健康、合理、有序发展。加大落实惩罚性电价和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推进大用户直购电和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外电入鲁,缓解用电矛盾和减排压力。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张务锋表示,将抓紧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推动民间资本有效拓宽投资领域。重点推动民间资本切实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落实好在公平市场准入、扩大开放范围、深化配套改革、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结合铁路政企分开,将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