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电商土豪三八档砸傻电影圈 包场率高1.3亿虚假繁荣

2014-03-11 09:16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今年“三八档”由于电商以土豪的姿态发起“3.8元看电影”的活动而受到格外关注。3月8日当日全国总票房和观影人次初步统计揭晓——1.328亿和365万,与去年同期相比,两大数据成功翻番。单“手机淘宝”一家电商提前包场,保守估计已经提前锁定票房7000万,搅动作用不言而喻。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机械战警》3月8日(周六)单日3977万排在首位。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机械战警》3月8日(周六)单日3977万排在首位。

  今年“三八档”由于电商以土豪的姿态发起“3.8元看电影”的活动而受到格外关注。3月8日当日全国总票房和观影人次初步统计揭晓——1.328亿和365万,与去年同期相比,两大数据成功翻番。单“手机淘宝”一家电商提前包场,保守估计已经提前锁定票房7000万,搅动作用不言而喻。但“砸钱造节”是长期行为吗?这次电商首次在影院终端发起的世界大战,除了账面上的数据——票房、观影人次、影院卖品(爆米花、饮料等观影消费品)的大幅度提升,所谓的“颠覆”意义其实在于电商首次介入影院终端消费,试图改变观众消费方式、抢夺(移动端)用户,为业界提供了电商院线、电商影院的全新合作模式。对于电影市场本身,土豪亏本砸钱只能造一次虚假繁荣,从长远角度来看,电影品质才是赢得票房的不变王道。

  【1.3亿怎么来?】

  电商提前锁定7000万票房 包场上座率90%

  “三八档”初步统计结果揭晓,1.32亿全国总票房和365万的观影人次,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有121%和114.7%的增幅,也就是说成功翻番。而与3月7日(周五)全国总票房5285万相比,3月8日(周六)有超乎平常70%左右的增幅,达到151%。

  三八节后,新浪娱乐对手机淘宝工作人员和南方新干线负责人邱晴进行了回访:手机淘宝在全国八大城市300多家影院,以大概35元的平均票价,提前包下了有200万观影人次的场次,提前锁定全国7000万票房。最终,有95%以上的电影票被抢走,最后所包场次上座率达到90%以上。不过实际上,包场也就意味着电商“强行”地为影片提供了100%的上座率。

  

时间 场次 增幅 人次 增幅 票房 增幅
2012年3月8日(周四) 4.9万 ----- 134.12万 ------ 4325万 -----
2013年3月8日(周五) 6.8万 38.77% 170万 26.76% 6000万 38.72%
2014年3月8日(周六) 9.8万 44.11% 365万 114.7% 1.33亿 121%

 

  从上图可以看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三八档的场次增幅为44.11%,而观影人次和总票房有超过100%的大幅度增长,说明票房的大幅度增长不是主要来自于场次的增多,而是来自于较高的上座率,而这个高上座率正是“手机淘宝”搅动市场所致。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旗下全部影院参加“淘宝电影节”活动的万达院线,3月8日当天票房为2688万,观影人次为60万左右,卖品收入与平常的周六相比提升了30%左右,他表示,“如果没有电商的加入,万达院线三月八日正常票房产出应该在1500万,观影人次在35到40万之间。电商对票房助推作用明显。3.8元的超低价,有利于培养价格敏感性顾客的观影习惯,但是票价敏感性人群对卖品的帮助比较有限。”所以尽管观影人次增幅62%,而卖品的增幅只有30%。

  另外,根据“手机淘宝”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手机淘宝是提前包场,某团购网站的“3.7元看电影活动”并没有采取提前包场形式,是以传统的团购方式进行,用户还是花35元左右先在线上买票,到电影院进行换票,然后用户多付的30多块将返还到团购账户上。

  新浪娱乐在微博上发现,有一些主要城市用户抱怨在团购网站买票以后发现,换票有时段限制,用户再到电影院换票,发现想看的场次满座或者座位不好,“还是淘宝货真价实而且用起来更便捷”。如此看来,用户更青睐手机淘宝发起的活动,与手机淘宝相比,某团购网站和某门户网站售票网对票房的撬动作用较小。

  【1.3亿虚假繁荣】

  “砸钱造节”短期行为 颠覆不在账面上

  回顾3月7日,当天有国产爱情片《脱轨时代》《甜蜜杀机》、黑帮喜剧《别惹我》、动画片《火鸡总动员》等5部新片上映,这些新上映的影片中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强片”。《霍比特人2》(2月21日上映)和《机械战警》(2月28日上映)两部好莱坞大片均上映一周以上,票房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3月8日单日票房过千万的影片有6部,其中只有《霍比特人2》没有参加淘宝活动。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机械战警》3月8日(周六)单日3977万排在首位,其次是《火鸡总动员》1805万,《脱轨时代》1641万,《霍比特人2》1626万,《别惹我》1568万,《甜蜜杀机》1224万。

  但是,手机淘宝工作人员直言,他们虽然“砸钱造节”,但并没有预期或者评估过这种“土豪”行为对全国电影票房的影响,“我们只需要观众对手机端购物有更流畅良好的体验,市场与院线影院打通了,在那么多人去观影的情况下,与影院一起井井有条地提供服务,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言下之意,电商目的是抢夺移动端用户,然后捎带为电影票房、KTV餐饮娱乐业做一点“贡献”。靠这种“亏本”买卖,来对票房造成刺激,可以是长期行为吗?

  南方新干线负责人邱晴分析,“虽然3月8日的票房没有原来业内人士最高预期的1.5亿那么高,但是按照三八档目前供应的内容来说,一天一个多亿的票房已经很好了。3月8日的意义并不在账面上,而在于电商首次介入了电影院终端消费,第一次在电影终端进行电商大战,也为业内提供了一个电商与影院、电商与院线的合作模式,才是这次电商入伙的真正意义。”

  邱晴表示,“最终还是两大因素影响票房。一个是影片本身质量,要有好的产品才能推高票房,这才是影响票房的最重要因素。产品又好又多,才会形成集中的观影,形成热潮。第二因素是好档期,比如春节档。其次是有好的营销宣传。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