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佛兰迈锐宝xl遥控锁门后备箱自动开启

2019-03-21 11:02:00 来源:  作者: 赵耀龙

  车型:2018年雪佛兰迈锐宝XL 1.5T 自动

  VIN: LSGZG5352JS15xxxx

  里程:12022km

  车辆故障描述:车主反映按遥控钥匙上锁或解锁按键,后备箱会自动开启。

  维修过程:接到故障车辆首先验证了一下故障。不管是按遥控钥匙上的解锁或上锁按键,车辆后备箱都会自动开启。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上锁解锁驱动电路和后备箱开启驱动电路发生了短路。

  首先查看了一下车路况,该车是18年车辆,车况较新,整车线路情况较好,也没有发现特殊的改装情况。并且门锁驱动线路距后备箱开启驱动电路位置相对较远很难发生交集。从电路图上也能很好的印证该情况,实际测量了一下后备箱驱动电路对车门马达驱动电路的导通情况,事实证明缺失没有导通。

  现在的车辆都是高度智能化,所实现的功能都有程序控制,并且车辆各模块之间通过局域网络交互实现信息共享。为了拓展车辆功能,有的客户可以去专业门店改写程序;或者在OBD接口上插上一个小的协议盒子,来实现想要的功能。首先问询了车主,自己没有改动过原车程序。但为了能够实现遥控开窗功能,自动购买了一个OBD接口的协议盒子。连续按两次上锁,实现关闭四门车窗功能;连续按两次解锁键,实现打开四门车窗功能。这里提到了遥控按键,似乎和车主报修故障有较大联系。于是拔掉了协议盒子,并断开蓄电池负极3分钟,彻底清除其对整车网络的影响。重现连接负极电缆,发现故障并没有按预计的解除。

  一时没有了思路,无奈只好重新回到原点。反复验证车辆故障。仔细观察发现,当故障发生时似乎和四角灯点亮时间较为同步。也就是说,每当遥控车辆,车辆四角灯都会闪烁以警告驾驶员车辆状态。具体是上锁四角灯闪一次;解锁闪两次。于是新的思路重新打开,四角灯也可以和后备箱驱动电路发生某种瓜葛,从而造成故障。

  逐个断开四角灯灯泡。当断开左前四角灯灯泡时,故障消失了。于是感觉到胜利在望了。灯泡重新插回去,再仔细观察,似乎能够发现左侧灯泡比右侧稍微暗淡一些。这和客户报修故障之间应该有某种联系。于是查看四角灯驱动电路,从电路图上明显可以分析出,如果左侧四角灯驱动电路打铁不良,电流会重新找到另一条回路,流向后备箱驱动马达,和马达串联后流向负极形成新的回路。这时左侧灯泡和后备箱马达都会工作只是各自功率都会降低。这就很好的解释了左侧四角灯比右侧要暗淡一些。

  再次查看维修手册,找到左侧灯泡打铁点,打铁点在水箱框架左侧,位置较为隐蔽。打铁点良好,但搭铁线被外力挤压断裂。重新焊接搭铁线并作包扎处理,故障彻底消除。询问得知,车辆过春节时发生了事故,在小的维修厂修复了车辆。是典型的维修不彻底造成的故障。

  案例总结:

  此故障案例,发现后备箱开启和四角灯点亮之间的同步关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以在修复故障的过程中,彻底的验证故障是非常重要的。细节决定成败!

  还有就是遇到问题要找专业部门解决,不正规的路边店维修车辆还是不靠谱。(作者:赵耀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