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中级车三雄 是谁用市场选择力证了消费者的舒适执着

2018-08-07 19:17:00 来源: 红车网 作者: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纵观大浪淘沙下的日系中级车市场,天籁、雅阁、凯美瑞经久不衰,更是在消费者购车心智上烙下了必选印记。三雄鼎立的竞争大格局,既是受市场淘汰机制的影响,也是被消费者的选择左右,可谓是“车竞,众择,适者,致胜”。

  “车竞”:残酷的生存法则,进化的日系三雄

  面对汽车市场残酷的生存法则,深喑变革之道的日系三雄都在车型进化上不遗余力。时至今日,第八代凯美瑞和第十代雅阁都已赴约国内,天籁也在4月推出新车型“天籁2018款2.0XL智进版”。具体到进化细节,三巨头紧随时代浪潮,从吸引消费者眼球第一步的外观设计,到影响购买决策的关键一步--对智能舒适的试驾体验,三者都在各自的进度上稳步前行。

  “众择”:与其追赶换代速度,不如深挖舒适深度

  横向比较日系三雄目前的市场速度,天籁为了更好的洞察、满足消费者需求,并没有急于推出新款车型,但这并不能影响其生存能力和市场地位。面对第八代凯美瑞和第十代雅阁的前围后堵,天籁用领先行业的销量数据做了一道证明题,借市场选择力证了消费者的舒适执着。

  无论外观设计多么令人炫目,一旦到了购买决策时,舒适这个赛道立刻就会被聚光灯所笼罩,而天籁在舒适性上一直有口皆碑。被称为“移动大沙发”的天籁,着力于影响汽车舒适最难以征服的环节--触觉和听觉,在深度研究舒适技术方面厚积薄发。触觉方面,从坚固扎实的悬挂舒适调教到符合人体工学的零重力座椅设计,保证了天籁在变道超车或过弯时的高响应和高稳定,并且对非铺装路面微小颠簸进行细致过滤等;听觉方面,从减少一切噪音影响的全维静音车体设计到营造音乐厅般享受的Bose音响,天籁保证了消费者免受噪音的干扰、为乘客打造舒适的娱乐休息空间等。

  再把舒适探照灯转向三雄中的另外两位,第十代雅阁的舒适性似乎更具讨论价值。悬挂舒适调教、座椅设计、车内降噪等升级给了雅阁一些谈资,但后排在非铺装路面下的颠簸感、高速行驶时的噪音控制等问题,多少让人觉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舒适性这一项上,雅阁确实应该向天籁看齐。

  “适者”:是合适,也是舒适,更是智享舒适

  所谓“智享舒适”,“智享”和“舒适”既是相互独立的个体,也是唇齿相依的共同体。

  聚焦到第十代雅阁引以为傲的新一代Honda SENSING系统,新增的车道保持、车道偏离等功能令雅阁的主动安全系统也丰富了起来。而天籁采用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技术控制力更强、组件更为丰富。早已搭载的预碰撞智能刹车、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变道盲区预警系统、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系统等功能,不仅有着更广泛的速度适用范围,并且经过充分的市场实践验证,实用性和可靠性更高。

  已于4月24日上市的天籁智进版更是让人心动,相比原来的舒适版,智进版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实用的智能配置,包括胎压监测、电子防眩目室内后视镜,以及支持苹果、安卓手机智能互联的10英寸中控大屏,这些配置都是其他品牌同价位没有的。

  再看十代雅阁,悬浮式中控屏、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等也算是很有诚意,但没有USB接口的后排、高配车型不支持CarPlay等小细节问题,让期待已久的消费者无法不对雅阁的配置诚意产生些许不满。面对天籁对智享舒适的践行,第十代雅阁显得有些相形见绌了。

   

  “致胜”:不落窠臼,决胜于大洋彼岸

  市场情势瞬息万变,审时度势至关重要。相比于全新一代的雅阁和凯美瑞,北美版全新天籁虽姗姗来迟,但却以舒适的“零重力座椅”、自动驾驶系统、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等优势决胜于大洋彼岸。期待国内的全新天籁重构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打开一扇不落窠臼的人?车?生活新大门,再度致胜。

  达尔文的自然生存法则映射到汽车市场上,也无外乎“车竞,众择,适者,致胜”。暂未改款的天籁在国内日系中级车市场上依然热度不减,不得不说在这道关于“舒适执着”的证明题里,消费者的舒适选择,也是天籁的致胜法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