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受芯片短缺影响显现

2021-03-03 10:02: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近日表示,2021年1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受芯片短缺的影响显现。

  2021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环比产量降幅较大。

  李邵华日前在一个座谈会上表示,去除2017年和2020年春节在1月份产量环比大幅下降的年份数据,2021年1月汽车产量因芯片短缺问题环比跌幅较2016年、2018年、2019年明显扩大。在多个影响因素中,芯片是最重要的影响之一。

  据李邵华介绍,芯片供应不足连带影响到其他电子元器件也出现短缺、涨价等问题,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都在加长备货周期,抢占市场资源,芯片价格出现上涨。

  李邵华表示,在行业内,规模越大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受影响程度越大,原因是大企业对芯片的需求大,在原有供货周期突然变化的情况下,自身的生产节奏受影响程度更深。

  李邵华认为,短缺的问题未来还会持续半年以上,预计2021年车用芯片供应会呈现前紧后松的形势,汽车产销下半年将逐步回补上半年的损失。

  对于如何解决车用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李邵华建议:一是在短期而言,通过多方面渠道平抑芯片价格,组织半导体行业开展自律,稳定市场环境;二是加强整车生产企业与芯片生产企业的信息互通,强化供需联系,建立两个行业间的协调机制;三是中长期而言,加强车用芯片产业链布局,在国内建立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提高产业链的安全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有考点!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出炉

    为做好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以下简称“技能考试”)工作,保障技能考试平稳顺利进行,山东省招生考试院近日下发《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及考试安排的通知》。[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
  • 济宁市督导调度2021年一季度污染攻坚重点工作

    济宁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会同局机关业务科室围绕各项污染攻坚目标任务,对2021年一季度需要推动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重点工作清单。[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
  • 济宁市开展劳务派遣单位监督检查工作

    3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市场秩序,根据《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人社部令第19号)有关规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务派遣单位监督检查工作。[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
  • “两优一先” 济宁这些个人和组织进入省委推荐公示

    党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3月2日,大众日报发布省委拟向中央推荐的对象公示名单。[详细]

    03-02 15-03大众日报
  • 济宁27处智能公共停车场投入使用

    2020年,济宁市将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日前,首批智能公共停车场全部投入使用。[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
  • 2021年度“济宁工匠”申报选树工作已开始

    日前,济宁工会为全面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标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就做好2021年度“济宁工匠”申报选树工作进行了通知。[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