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破解停车难 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治理

2021-03-04 14:04:1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题:“天眼”破解停车难 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治理

  新华网 凌纪伟

  在北京,怎么停车?只需三步:规范驶入停车位,锁好车门,驶离后手机缴费。

  “很方便,全程不用与收费员讨价还价”,这是有车一族对北京当前电子收费的普遍感受。2019年,北京在全市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取消人工收费,推进电子收费,停车驶入无人化时代。

  便利的背后,是人工智能释放的技术红利。

  据了解,作为汽车保有量超600万辆的大城市,北京在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上,将“城市级平台+高位视频”路内(占道)智能车位管理产品路线作为最优技术路径。

  作为解决路侧停车乃至整个智慧交通的抓手,人工智能赋能的高位视频到底有何神秘之处?新华网对此采访了技术解决方案企业和权威专家。

  高位视频推动停车无人管理

  路侧停车是一个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与之相关的解决方案也迭代了好几代。

  经历过咪表、手持PDA、地磁、视频桩,再到如今市场上主流应用高位视频技术的演进,最终以图像识别技术解决了停车证据链上的问题,破解了跑冒滴漏、误报率高、传输不稳定等难题,实现了智慧停车管理技术的升级。

  在北京海淀区某道路,一套两年前架设的“AlPARK天眼”高位视频监控并不显眼,但它的“眼睛”很“毒”。

  “高位视频覆盖的范围比人们想象的大,每个设备可覆盖多个车位。”据产品技术人员介绍,路侧停车管理对图像处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高位视频即使在极端天气下,也能抵御干扰。

  打算在高位视频眼皮底下“躲猫猫”基本不太可能。从后台系统看到,车牌号,车辆停驶状态,路段全景,何时驶入、何时离开,这些详细信息一目了然。

  “多、准、好、省、全”,技术人员用五个字概括AlPARK天眼的优势:

  “多”就是它可以同时管理多个车位;“准”就是在极复杂天气下对车牌和停车行为进行识别;“好”就是对城市友好,针对路侧停车六种典型场景,安装的设备和算法都不一样,最大化适应现代城市发展需求;“省”就是把照片同步推送到平台和车主,避免扯皮;“全”是因为系统采用“端-边-云” 协同的架构,除管理停车,还可延展应用,包括静态交通领域的违停。

  效率和效益高,这是高位视频的显著优势。

  电子收费属于电子计时,减少人工干扰,收费投诉下降。24小时收费,管理的范围、时间、空间不受限制,提升停车管理的效率。

  为解决静态交通难题,2017年10月,北京四家市属国有企业整合各自在静态交通领域的优势,联合成立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孙亮介绍说,通过“搭建一片云,打造两张网”,盘活停车存量资源。其中高位视频作为物联网的一种方法,把物理车位搬到了网上运营。

  在公司运营调度中心,一块超大实时监控大屏非常醒目。据悉,该公司在北京运营管理着13.6万个停车位。

  随着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走向规范,车主的缴费意识逐步提高。“基本上接近90%的用户,会在30天之内及时支付停车费用,非常感谢北京市民的理解与支持。”孙亮说。

  总的来看,电子收费能够实现复杂场景、全天候、完整证据链的采集,实现北京全市统一平台、统一APP缴费,为停车人带来了更为便捷、高效的缴费服务。

  面对我国城市停车刚需缺口大、泊位利用率低的特点,北京市以高位视频引领“智慧停车”,为解决交通问题、改善人们出行提供了参考样板。

  停车,人工智能为何大有可为

  科技往往是破解社会难题惯用的手段。面对停车难、停车乱,人工智能被寄予厚望。

  作为AlPARK天眼高位视频的研发单位,智慧互通(爱泊车)进入智慧停车领域的历史,要追溯到2015年。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智慧停车,爱泊车团队用了5年时间,做了大量基础性研发。

  当时,爱泊车切入的实际上是行业内没有成熟解决方案的路侧停车难题。尽管挑战很大,但团队的决心也很大。他们坚信,人工智能的力量能解决行业面临的乱象,能提高效率,能给政府、停车场用户和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

  事实表明,通过构建一个城市体平台,将路内和路外的停车资源全部汇总到一个平台上,进而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的赋能,影响静态交通乃至动态交通,这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2019年底,北京市政府发文,宣布北京市的路侧停车收费全部采用电子化,禁止人工收费。人工智能管理停车,迎来崭新的行业机遇。

  在路侧停车领域率先应用,人工智能凭什么能?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看来,路侧停车比较分散,不可能完全由人工来管理,运用人工智能解决这个问题存在巨大的推广价值,路侧停车是一个“高含金量”的场景。

  研究表明,路侧停车对人工的依赖度非常高,达到70%以上,甚至有的城市对人工的依赖,特别是占成本构成超过80%以上。换句话说,这个行业主要靠人,因为没有出入口,是一个开放的环境。

  2019年,当接触到爱泊车后,张钹院士对企业的业务非常看好。为什么看好?他说,主要原因就是路侧停车收费场景特别好。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解决两大问题,一个是社会收益,一个是经济效益。“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很少,所以说爱泊车的场景应用有前途,这一点可以保证它可持续发展。”

  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路侧停车,是将成熟的AI技术运用到具体场景中,这也是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应用创新,它与技术创新同等重要、同样困难。

  目前,爱泊车获得超过230余项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的核心专利技术。在深度学习技术基础上的应用技术创新,在静态交通,特别是在路侧停车领域,爱泊车是目前全球落地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拓展应用,一次采集多次赋能

  高位视频扩展应用能力强,除了管理车位,它还具备像“电子警察”一样的执法功能条件。

  从爱泊车了解到,AIPARK天眼高位视频实现了一次建设多次赋能。在北京部分区域,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已经增加抓拍违停、识别套牌车、协助公安破案等拓展功能。

  比如对摩托车、三轮车、共享单车等“三小车”的秩序管理,不仅能准确识别车辆种类,还能区分其所属机构。秉持一次建设多次赋能的原则,AlPARK高位视频从停车延伸到违停执法、交通综合治理、治安防控和市政综合管理。

  爱泊车高级副总裁、机器智能科学家项炎平介绍说,爱泊车的车态感知技术,其实是一个庞大的算法族,包括车辆检测,车型识别,人车行为分析,多目标识别,语义分割,车辆REID,跨镜跟踪,目标3D重构等。以车牌检测为例,既包括完整的车牌检测,但假如车牌被故意挡住了一小部分,也能对其完整性进行识别和分类。

  依托智慧交通,体现“1+N”的能力,除了硬件,还要有软件平台的支持。在软件端,爱泊车的平台体现出三个“全”:

  全场景,即这个平台既可以接入路侧车场,又可以接入封闭车场,将城市所有的停车场景都管理起来。全方位,既可接入高位视频设备,还可向下兼容目前市面上的地磁等方案。全领域,这个平台除了管理停车外,还对接违停、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等,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持。

  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这是人工智能产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尤其做大做强,就要拓展业务。

  “我们已经从静态交通,延展到动态交通。我们归结的数据和算法的能力,已经确确实实为动态交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爱泊车相关负责人说,从路侧停车开始,上升到街道区域治理,乃至对城市新治理的贡献,这就是我们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路径和规划,也是切实的行动。

  张钹院士也鼓励爱泊车从静态交通切入,扩大应用范围,从资金、技术、市场角度加大支持,做大做强智慧交通。

  爱泊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交通行业足够大,可延展的路径比较多,爱泊车愿意把场景和数据向行业从业者开放,共同推动行业变化、变革,提升城市出行效率,让城市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

    3月3日,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的公告》。因网闸设备故障,济宁市“网办掌办、单位缴费申报、电子医保凭证、村卫生室结算”等部分医保互联网线上业务暂停办理。[详细]

    03-04 08-03大众网
  • 济宁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出炉

    近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命名第三批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此次命名的全市7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9名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等基层单位。[详细]

    03-04 08-03大众网
  • 济宁有考点!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出炉

    为做好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以下简称“技能考试”)工作,保障技能考试平稳顺利进行,山东省招生考试院近日下发《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及考试安排的通知》。[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
  • 济宁市督导调度2021年一季度污染攻坚重点工作

    济宁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会同局机关业务科室围绕各项污染攻坚目标任务,对2021年一季度需要推动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重点工作清单。[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
  • 济宁市开展劳务派遣单位监督检查工作

    3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市场秩序,根据《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人社部令第19号)有关规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务派遣单位监督检查工作。[详细]

    03-02 15-03大众网
  • “两优一先” 济宁这些个人和组织进入省委推荐公示

    党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3月2日,大众日报发布省委拟向中央推荐的对象公示名单。[详细]

    03-02 15-03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