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春意浓时警惕“倒春寒”

2021-03-22 09:01:5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春暖时节,新能源汽车领域春意盎然。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信息显示,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1万辆,同比增长5.8倍,这已经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连续8个月刷新当月销量纪录。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数据: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1.7万辆,同比增长395.3%。

  然而,越是“春意浓”,越要警惕“倒春寒”。2019年,这种“倒春寒”曾上演过。当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改连续多年大幅飙升的势头,扭头向下连降数月。

  新能源汽车既是承载百姓出行幸福的大宗消费品,又是事关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在产业转型、能源转型加速的背景下,人们越发认可它的巨大潜力。但另一方面,行业状况仍显复杂:除了依赖补贴、技术路线不清、安全质量事故频发等老问题,去年以来,苹果、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厂商相继入局,“代工之王”富士康摩拳擦掌,产业发展进一步呈现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态势。

  局面越复杂,越需要剔除杂音,关注当中影响全局的重要变化。目前看,一个重大变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在进入理性沉淀、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先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信号。在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新能源汽车一词“消失”。今年,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充电桩、换电站和电池回收利用等都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使用端的导向明显。

  工信部也在近日明确表示,将根据市场特别是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标准,组织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行业机构、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加强质量监管。

  前期,政府基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等重大战略,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前端采取了一些引导和扶持,如今政策升级调整,背后正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逐渐成熟。互联网等跨界力量的涌入本身也是这方面的佐证:按照多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竞争的经验,巨头们往往都会选择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的时刻进场,由此带来的“血雨腥风”也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洗牌,倒逼车企高质量发展。

  山东是汽车生产大省,截至去年底,已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26家,其中整车企业8家,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0多万辆。同时,山东出台、立项氢燃料电池汽车地方标准各4项,起草发布企业标准22项,全省燃料电池公交累计运营里程达到130万公里。山东还正在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市开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改造升级以及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系统建设,推动“车、桩、站”协调发展。但论及高质量发展,山东车企仍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当产业发展从政策驱动走向行业自驱,想要加速利好变现,在这场洗牌中胜出,山东的企业靠什么?与其把注意力放在其他造车企业身上,不妨换个角度,关注用车的人怎么想。一直以来,人们熟悉的丰田等老牌厂商都是凭借出色的用户体验立起招牌,新能源汽车需要做得更好,并赋予其更丰富的内涵。

  对于老牌车企而言,要做的是放下身段,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如何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和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而新入局者也必须意识到,资本并非打出一片天的关键,用户关注的耐用程度、安全性能、易用及经济性等,传统车企依然是很好的学习对象。这方面已经有车企率先行动起来了。据介绍,北汽和华为联合打造的ARCFOX极狐HBT将于下月亮相上海车展,研发制造由高端汽车制造领域的无冕之王麦格纳与华为共同参与,目前市场也已将其看作是特斯拉Model 3的直接竞争对手。

  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风向已很明显。对于还不能认识到这一变化的企业来说,纵然形势大好,遭遇“倒春寒”的概率依然很大,而对那些已经意识到变化、踏实破解行业痛点的车企来说,春天才是真的要到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高考生 2021春季高考技能考试4月8日开考

     3月20日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根据日前发布的《关于公布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主考学校及考试安排的通知》,山东省2021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将于4月8日—13日进行,考生于4月6日起打印准考证。[详细]

    03-21 09-03大众日报
  • 济宁公交27日开通“太白桃花节专线”

    3月27日,济宁公交将开通“太白桃花节专线”。线路走向为永旺购物中心—琵琶山路—车站东路—车站南路—渔皇路—会通路—奥体路—火炬路—小荷花路—南阳湖农场—东外环—石桥路—康泰路—文化路—接石线—石桥为民服务中心[详细]

    03-21 09-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主城区5处城市驿站陆续成市民港湾

     3月18日,任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推进的城市驿站项目亮相济宁主城区,目前竹竿巷城市驿站、龙行公园城市驿站、百花公园城市驿站和倪家胡同城市驿站4处投入使用。环城北路城市驿站已完成建设,将于近期投入试运营。[详细]

    03-20 09-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机场夏秋季航班时刻表来了,请您查收

    2021年3月28日起,济宁机场将执行全国民航2021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换季后,济宁机场新增至杭州、武汉、银川、威海航班,每日一班,加密济宁至深圳航班为每日一班。[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
  • 济宁公交高新枢纽启用 已开通公交线路7条

    3月18日上午,位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东北处的高新枢纽项目正式启用,同时D815、321、331三条新公交线路开通。[详细]

    03-19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2021年济宁市第一批削减行政权力事项

    近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第一批削减行政权力事项等事宜的通知》。[详细]

    03-18 14-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