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退市留下的治理思考

2021-05-19 10:35:55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近段时间,一些城市的公共自行车相继退出市场运行,存车点、锁车桩等设施也被陆续拆除,这些空间随即被互联网企业的共享单车“占领”。一进一退,也为城市治理留下了思考。

  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历程大体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7年到2010年左右,由政府部门主导推出了大批有桩自行车。随着城市生活节奏加快,政府部门在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的同时,开始思考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于是,尝试在汽车站、地铁站附近设置了有固定停车装置的自行车。然而,由于取车手续较为复杂、停放地方又过于固定,加之管理和服务效率不高等多方面原因,大部分有桩自行车并没有得到市民的追捧。

  这一现实倒逼政府部门转换思路。2010年到2014年,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鼓励由市场主体运营城市公共自行车。不少企业参与其中,风险投资也对此看好,不过由于这一时期仍以有桩单车为主,使用便捷度不高,市民的消费欲望仍不够强烈。虽有不足,但由企业来经营公共自行车的优势已经初显,更强的服务意识、运营能力,对接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出了摩拜、ofo等一批共享单车品牌。网络推广和无桩化运营,一下子激活了用户,共享单车市场随之进入激烈竞争甚至恶性竞争阶段。

  共享单车无序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有目共睹,各大城市纷纷在保有量、市场准入、规范运营、企业责任等方面打“补丁”。眼下,共享单车虽然仍存在乱停放、收费不合理等问题,但总体上说,车型相对固定下来,数量已经较为适度,政府部门的治理规则渐渐明晰。相比之下,作为历史产物的公共自行车则已经没有了竞争力,“退市”实属必然。可以说,这一路走来,初衷良好的公共自行车始终不温不火。究其症结,关键在于用户思维、服务意识、推广能力的不足。

  如今,由企业主导的共享单车承担起了服务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之责。但前些年的“彩虹大战”证明,企业虽然技术能力和服务意识更强,但责任感不足,单纯依赖企业并不能运营好这一公共产品。从城市治理的角度来说,还是需要政府部门与运营企业发挥各自优长,进而形成合力。

  首先,城市的行政执法部门应该更多负起责任,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现象,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予以处罚。其次,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时刻监控自己的产品状况,既关注单车质量,也关注投放位置和密度,尤其是完善网络服务,确保界面友好、使用便捷、收费透明。再次,广大市民应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用车停车,维护好交通秩序。

  出行便利关系市民的获得感。共享单车回应现实痛点,也利于环境保护。城市中公共自行车的变迁证明,在技术与服务方面,企业确实有其长处,但必须辅以政府部门的精细化治理,才能激发出最大红利。历经时间的淘洗,共享单车渐入正轨,但仍需各方共同努力,让其行稳致远。(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孔子博物馆文物修复室首次向公众开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5月18日,孔子博物馆首次向公众开放文物修复室,展示馆藏明代衍圣公便服等珍贵文物及孔府档案的保护修复成果。[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福利!免费观影《攀登者》致敬济宁劳动者

    5月18日上午9点,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在济宁影城举办“红心永向党 致敬劳动者”公益电影展映活动。来自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和市政园林养护中心的劳动者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详细]

    05-19 09-05大众网
  • 罚没款186.93万元 济宁严查12类违法行为

    4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5月12日召开了济宁市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议,就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进行部署。[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济宁“流动的茶桌”:坐着喝茶就能把难题办了

    “今天把大家召集下来,我们坐下来商量一下小区大门维修的问题。”在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三中宿舍小区的院子里,一张石头桌子、一盏茶壶、几杯热茶,围坐在一起的居民就这样开始了他们的“茶话会”。[详细]

    05-18 07-05大众网
  • 雨过天晴!济宁本周最高气温升至33℃

    济宁市气象台5月16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无明显降雨过程。[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名单公布

    近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关于公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的通知》,确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7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济宁市中医院等15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