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为建设汽车产业强国打好基础

2017-05-10 11:53:00 来源: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 陈光祖

  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动力的推动下,我国汽车产业如何适应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革命,已成为当前重要课题。2017年,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入深水区。当前,要紧紧把控住供给侧改革的主线,重视汽车产业的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建设汽车产业强国。

  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

  从汽车产业发展史看,汽车产业商业模式在不断创新、进步中。一种创新型商业模式的形成,往往是某个汽车厂商实践的范例,当一种形式被认同后,其将逐步进化为正式的商业模式。每一种商业模式的出现都将引起颠覆性效应。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迎来“大规模定制的商业模式”的到来。汽车产业要实行“量体裁衣”办法,将竞争与合作良好结合。

  汽车业急需建立以创新为中心的研发机制

  创新是一种经济学概念,不单纯指科技创新,创新的终极目的是把科技尽快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或是商品。

  一些重大的汽车科研项目,不仅要制定技术路线,更要注重制定产业化路线。电动汽车“骗补”行为的发生与缺乏产业化路线不无关系。

  创新要有良好的创新机制,当前,我们急需建立一个以创新为中心的研发机制,去除传统的以产品制造为中心的生产机制。而神经网络信息科学的发展正为汽车的创新带来新的春天。

  创新+实践 建设汽车强国

  在新常态的思维下,“汽车强国”具有以下特征:汽车技术位于世界领先地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汽车产销量保持稳增长态势;能以平等、公正 、合理的地位,参与到国际汽车产业分工与合作体系中;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不断提升。

  “十三·五”建设汽车强国要在创新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并瞄准大方向。该方向可能是:

  在思维上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基调;把持续创新作为汽车产业转型之本,把数字化建设作为汽车升级之道;把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汽车和传统汽车的重大改进放在创新重点地位;狠抓核心技术的掌握与发展;应用倒逼政策改变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结构现象;进一步加强信息和制造业的融合水平和深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汽车服务业的发展,做好汽车售后产业体系的转型的改造;加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重组,特别是重大项目的重组;加强国际合作,努力“走出去,引进来”;加强高端集群体建设;把人才建设放到重要地位;提倡发扬工匠精神;在营销工作上要更加强化面向客户服务的营销模式的建设;建设“中国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具有组织力和执行力的官方代表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动产登记驶入便民“快车道”一般业务20个工作日办结

    timg.jpg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将进一步简化流程,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以及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仍按照30个工作日办结外,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详细]

    05-10 08-05东方圣城网
  • 安邦人寿“长险短做”两产品遭停用 三月内禁止申请新产品

    QQ截图20170510083426.jpg

    据中国保监会消息,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因报送的“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等产品备案材料中出现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的现象,规避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详细]

    05-10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中国(济宁)“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 13国外宾来济考察

    QQ截图20170509190234.jpg

    9日下午,2017中国(济宁)“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涉及13个国家的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研修班和亚欧国家工商会管理人员,研修班共50名外宾人员前来参加了洽谈会,并对济宁部分企业进行了考察访问。活动以“丝路撷英·合作共赢”为主题...[详细]

    05-09 1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樱桃“高调”上市 多来自外地价格不“美丽”

    QQ截图20170509082427.jpg

    立夏过后,对于爱吃水果的济宁市民来说,又到了大饱口福的好时节。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超市、水果专卖店了解到,进入5月份,樱桃、西瓜等时令水果“崭露头角”,陆续上市,市民可以提早“尝鲜”。但价格也相对略高,目前樱桃每斤最高能卖到60元。[详细]

    05-09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市监察局通报4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问题

    71f0007e6c0e34892a8.jpg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近日,市纪委监察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查处了一批违反工作纪律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失职失责等问题。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通报4起典型问题。[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公布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投诉电话信箱

    timg.jpg

    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山东省教育厅决定于2017年5月至8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详细]

    05-08 07-05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