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需要让一让慢一慢

2017-05-16 17:26: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日前,广州交警集中开展“文明出行”行动,重点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鸣喇叭、司机开车打手机等三类行为进行治理。不礼让斑马线的车主将被罚200元扣3分。广州交警表示,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执法是常态化的。同时,广州交警将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倡导文明出行。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中国早已进入汽车社会,可是,汽车文明尚未完善。畅导文明出行很重要。对于行人来说,在马路上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有车开过时,哪里敢随便冒险,一般都会让车先过。而车让人的情况就不多了。看着行人慢悠悠地过马路,司机大多会不耐烦。对此,司机也有话说,上班高峰期,人流繁多,减速只会加重拥堵;自己减速让行,就会被后面的司机按喇叭催,只好加速通过。在没有红绿灯或交警指挥等明确指示的斑马线上,什么时候该停下来礼让,什么时候应该开过去,似乎缺乏明确指引。

  听起来行人和司机各有各的道理,但文明出行说到底,主要是守法和礼让两个关键词。有红绿灯的地方,当然守法为先,既为了自己安全,也为了他人安全。至于违规者,自有扣分和罚款等着。没有红绿灯的地方,相互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行人抢过马路,抢的就是绿灯前的几秒钟。闯红灯的车辆,往往也就是少等了几秒钟的红灯。我们要问问自己,真的需要这样争分夺秒吗?

  说到汽车文明,经常有人举德国的例子,作为汽车大国,车流不息但几乎见不到交通警察,所有的交通都由信号灯及路牌来指示,交通事故的比例并不高,最根本的原因,是交通参与者大都能遵守规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守规则很重要,也是行车安全的基本保障,但是,有了规则也不可避免会存在一些规则管不到的模糊地带。比如,有斑马线没红绿灯的路段。这样的路段缺的不是红绿灯,而是文明出行的礼让意识。这样的路段或者通行的人比较少,或者是学校门口阶段性的通行潮,用红绿灯反而会降低通行效率。在这样的地段,就需要行人和车主相互礼让,车多时人让车,人多时车让人,这样才能既保证通行效率,又保证安全。

  文明出行,需要加强执法来培养司机的习惯,但也需要多些换位思考,让一让,停一停,慢一慢。只有当相互礼让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才能真正迎来汽车文明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