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网约车司机须先考证

2017-05-16 17:31: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3年以上驾龄、符合条件通过考试获得珠海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方可做网约车司机。昨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珠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报批稿)》(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要求从事网约的车辆排量不小于1.8L/1.6T,行驶证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网约车时须未满2年。

  3年以上驾龄持证上岗

  根据昨日出台的《管理规定》,在珠海从事网约车辆的驾驶员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符合以上要求且考试合格的驾驶员,由珠海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已取得珠海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并符合上述规定的,可直接申请从事网约车驾驶员。

  据了解,与此前私家车主在网约车平台注册即可开展业务不同的是,此次明确要取得当地主管部门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在国家《暂行办法》对驾驶员作出的相关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驾驶员年龄不能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黑车”罚款最低万元

  对于网约车平台,《管理规定》要求应当在珠海设立二级分支机构,在本市同步备份珠海网约车运营数据。服务器未设置在本市的,应当在本市设置备份系统并同步备份本市网约车运营数据。有符合规定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保护技术措施;在珠海有固定办公场所、培训教育场所、经营管理架构和人员。

  《管理规定》明确,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等违规行为,将由珠海市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珠海市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等情况,由珠海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此外,网约车驾驶员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行为的;违规收费的:由珠海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市发展改革部门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