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暴跌 韩系车开启自救模式

2017-05-18 17:1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原标题:销量暴跌 韩系车开启自救模式

  “最近我们优惠力度很大大,你可以多看看!”近日,不管你走进哪家韩系现代和起亚北京的4S店,店员通常都会极力地以低价格诱导消费者。刚刚过去的4月份,在车市低迷的大背景下,韩系品牌现代和起亚市场表现再次令人失望,北京现代破天荒地跌出中国乘用车前10名排行榜,单月同比损失了7万辆销量;东风悦达起亚销量更是下滑超过68%,业界震惊!如今,韩系品牌两大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企业内部危机四伏,“自救模式”已经启动。

  改变车型多代同堂的局面

  曾几何时,车型的多代同堂可谓是北京现代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首创,仅伊兰特一个车型,在中国市场就演化出超过3个车型,分别为伊兰特、悦动和领动。凭借这一策略,在自主品牌还不强势的市场环境下,北京现代在中国车市可谓上下通吃,创造了多个“现代速度”,这也是北京现代早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成功之道。

  如今,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北京现代车型高性价比的定位受到严重挑战,首当其冲的是一些上市早、车型老的车,这导致北京现代在营销思路上的偏离,一些全新上市的车型推广不利,技术优势无法体现,造成品牌的偏平化印象,影响品牌向上。特别是最近两年,中国自主品牌强势出击,对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既有市场发起挑战,让北京现代四面楚歌。

  今年3月份,刚刚上任的北京现代总经理张元新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北京现代将改变多代同堂的局面,强化全新产品,并推出全新悦动、全新悦纳及三款全新SUV车型,实现产品的全面换新。”不可否认,北京现代已经意识到车型多代同堂策略的弊端,并有望通过工厂产能的调配,逐步强化技术领先的北京现代新形象。

  本土化要从零部件供应开始

  据一些不愿意姓名的专业人士透露,在北京现代销量下滑的这几年,其内部扯皮最多的是零配件的成本问题。现代从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其零部件供应商大部分自韩国本土而来,特别是一些核心零部件更是牢牢地被控制。在北京现代营销层面,因为车型降价已经影响到北京现代的利润率,这是合资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实际上,北京现代本土化程度不够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弊端。在企业内部,车型开发需要零配件供应商的支持,而韩国现代的研发部门又远离中国市场,造成研发与市场的严重脱节。为了解决这一现实问题,韩国现代不得不布局现代中国烟台研发中心,一是解决研发前移的问题,降低零部件开发和采购成本;二是布局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全新车型。

  目前,烟台研发中心首款车型全新悦动已经上市,该车不管是本土化的设计及整车的成本控制,都让全新悦动竞争力达到了新高度。随着今年后续多款车型的推出,烟台研发中心的作用将逐步显现。

  提升品牌不能靠销量

  实际上,从几年前开始,北京现代已经制定了品牌向上的策略,但怎奈受制于销量下滑的纷扰,实际上根本无暇顾及越来越突出的品牌问题,但如今北京现代品牌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未来发展的突出问题。

  就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北京现代发布了“享你未想,北京现代智慧服务”品牌,目光开始从产品经营聚焦到客户服务。这是一次思路上的转型,意味着北京现代正式拉开了“以客户为中心”向未来转型的序幕。不仅仅如此,在产品层面,北京现代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让D级产品真正得到市场的认可。据透露,2015年在韩国发布的捷恩斯品牌目前已经计划登陆欧洲市场,中国市场也有望通过北京现代的渠道试水,如果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将对北京现代的品牌力提升起到巨大的作用。

  如今,北京现代年销量已经接近120万辆,但实际情况是,除了SUV产品销量一枝独秀之外,D级产品仍然增长乏力,产品上也缺乏新意。2017年,北京现代正在借助其本土化的策略,加速推进产品革新换代。今年新一代IX35与全新索纳塔将在外形、动力搭载及智能技术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垂直换代原有两款车型。这两款车型作为北京现代D+S战略的重点车型换代后的市场,将决定北京现代今年市场的走向。

  一些关心北京现代发展的人士说,但愿北京现代2017年能够走出“萨德”影响的阴影,真正站在中国汽车产业后合资时代发展的潮头!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