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摇号小面包”限行规矩多 今年已卖出4500辆

2017-06-27 13:38:00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一种外观类似MPV车型、价格在数万元且号称“不限购、免摇号”的面包车近期在本市汽车销售市场中占据了一定份额。今年以来即已新增4500辆。交管部门提示车主,此种面包车实为轻型或微型“封闭货车”,上路需遵守“每日7时至22时外环线以内道路禁止通行”等货车限行要求,报废年限、上线验车等方面也须按货车标准遵守相关规定。

  目前本市汽车市场上有一种号称“上牌无忧”“免摇号上天津牌”,且外观看上去就像MPV的机动车。销售人员称这类车确实不用摇号即可上天津号牌,裸车售价从3万元到6万元不等。不少打算将其作为家用车购入的市民都会认为这种车和普通小客车没什么区别。其实这些“免摇号车”属于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因此不在限购范围内。

  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虽然部分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外观与小客车相似,但仍属载货汽车范畴。一些有意购买这些“免摇号”车辆的市民,甚至认为可在使用中随意在车内增加座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如果购买了封闭货车,就绝对不能改动其任何结构。本市对于货车上路行驶有多项严格的限行规定,同时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在报废年限和检验周期等方面与小客车区别较大,车主在购买此类车之前应进行充分了解。

  外环线(含)以内道路加强封闭货车管理

  昨天,从市交管局获悉,为确保本市小客车限购政策和区域交通限行措施实施效果,本市将加强外环线(含)以内道路封闭货车管理。

  一、封闭货车属于载货汽车,须遵守载货汽车限行规定

  封闭货车属载货汽车范畴,虽然部分封闭货车外观与小客车相似,但仍须遵守现行载货汽车限行管理规定:一是每日7时至22时禁止在外环线以内道路通行;二是每日7时至19时,禁止在外环线上通行;三是禁止在其他设有禁止载货汽车通行交通标志的道路上通行。

  二、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在报废年限和检验周期等方面与小客车区别较大

  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装用多缸发动机的低速货车以及微型载货汽车使用年限为12年,危险品运输载货汽车使用年限为10年,其他载货汽车(包括半挂牵引车和全挂牵引车)使用年限为15年。此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载货汽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10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罚封闭货车违反限行规定行为

  自2017年5月1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处罚封闭货车违反载货汽车限行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

  四、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可按需申领专用通行证

  需进入外环线及以内道路通行的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可在互联网申领轻型、微型封闭货车专用通行证,但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早晚高峰时段(7时至9时、16时至19时)禁止通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