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和ofo骑行成本大增 共享单车回归理性竞争

2018-03-12 10:3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从2017年年初摩拜单车登陆济南以来,共享单车迅速进入泉城百姓的生活。同年年底,ofo小黄车也在经历两次叫停后重新进入济南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已经离不开共享单车。

  近日,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取消月卡优惠,从每月1元或2元变成每月20元、包年240元。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此举预示着共享单车企业“烧钱”竞争的时代已经结束,恢复月卡价格也意味着行业回归理性竞争,共享单车在告别“价格战”后更应该做好服务,这才符合商业进化的历史必然性。

  市民

  月卡优惠取消有些“不适应”

  3月5日一早,市民史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骑摩拜单车去3公里外的公司上班,却发现之前购买的月卡已经到期,如果继续充值每个月需花20元。“我之前买的月卡是每个月2元,这次到期后,系统直接显示月卡为20元。”史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摩拜单车进入济南市场后,他一直都是骑摩拜单车上下班,摩拜单车月卡涨到20元令他感到“不适应”。

  记者了解到,不仅摩拜单车取消了月卡优惠,就连近期登陆济南市场的ofo小黄车也取消了相应的优惠活动。

  “之前有支付宝用户免费骑行活动,有充100元送100元的优惠,还有1元月卡,可开学后发现这些优惠没有了,买月卡都要花20元。”新学期开学后,就读于长清区齐鲁工业大学的李文见证了ofo小黄车的价格变迁,“ofo小黄车最早在校园内兴起时曾推出各种优惠,可这次大家的月卡到期后充值就没有优惠了,像我这种曾注册过的用户即使在市区使用ofo小黄车都不再享有优惠。”

  “去年隔三差五就会收到摩拜单车的优惠短信。”市民李先生说,他平时上下班都需要骑摩拜单车,近期他发现月卡价格恢复到每月20元,但相对于每次骑行付费来说,月卡还是比较优惠的选择,考虑再三后,他决定购买240元的年卡。

  企业

  今后或将推出其他优惠

  记者了解到,自从摩拜单车进入济南市场以来,不断推出各种优惠政策来吸引用户。2017年7月,摩拜单车推出月卡和季卡优惠活动,售价低至1折。其中,月卡2元,季卡5元。

  同年年底,ofo小黄车在正式打开济南市场后,也推出了“1元包月”活动,比摩拜单车的2元月卡便宜一半。此外,双方还相继推出了“充返优惠活动”,包括充100元送100元,以及持续通过“红包车”、赠送免费月卡等补贴展开“优惠大战”,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让利于民。直到2017年年底,两家公司相继取消了优惠。

  对于原有优惠政策的取消,摩拜单车表示,原先的月卡折扣为限时优惠的价格,现在活动暂停,既有的相关服务不受影响。“月卡主要针对经常用车的市民,月卡相对于按时长收费要优惠很多。”ofo小黄车也称,优惠取消用户没有太多的抱怨。两家公司均表示,今后或许会有其他的优惠政策,比如免费周卡、折扣券等,以保证用户对于单车出行的热情。

  探因

  出于压缩经营成本考虑

  “月卡恢复到原价,是公司和市场发展的需要。”据摩拜单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经在济南市场投放了2万余辆,未来会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经审批后有序投放。

  ofo小黄车的客服人员介绍,此次调整月卡价格是出于压缩经营成本考虑,将已经投放市场的小黄车进行全方位维护经营,真正发挥每辆车的功效。

  “投资共享单车非常烧钱,调价能适当减少单车企业的经营压力。”一位从事共享单车维护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为例,每辆车的成本都在数百甚至上千元,以投放2万辆计算,仅车辆投资就要数千万元。“雇佣单车管理员,每个人日薪就要100元以上,再加上车辆的损耗、维修等费用,每天的支出都要近万元。”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月卡调整为原价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经营压力。

  竞争

  哈罗单车仍在打“低价牌”

  就在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相继取消月卡优惠期间,哈罗单车以2元月卡的优惠政策陆续打开了济南市场,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哈罗单车的优惠政策就是之前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曾用过的政策,但目前在济南,这个价格是最低的。”3月6日,市民王女士表示,在摩拜单车调整价格前,自己对月卡的价格变动并不很敏感,如今3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出现了不同的政策,日后出行会更倾向于有月卡优惠的哈罗单车。

  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国内单车市场占有率的情况是,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继续领跑,第三名哈罗单车在稳步前进,但距离前两名仍有差距。

  在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纷纷恢复原价期间,哈罗单车以较大的优惠力度俘获了泉城市民的“芳心”,此举对共享单车的两大巨头有何影响?3月8日,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称不方便回答上述问题,但摩拜单车一直注重提升用户体验,同时致力于引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到让更多用户满意。而ofo小黄车的工作人员则认为,哈罗单车的进驻加剧单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但同时也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建议

  理性竞争下应打好“服务战”

  2017年,众多共享单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很多企业又快速走向灭亡。在众多竞争者中,以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为首的企业经大浪淘沙存活了下来。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价格调整说明两家企业都有意结束这场“价格战”。独立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共享单车市场增量期已过,企业必须有合理的盈利模式才能持续发展。

  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20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7.2%。未来五年,中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市场容量广阔而巨大,但如何把握这一前景,通过可变现的方式实现盈利,却是摆在共享单车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而且也将是共享单车下半场竞争的关键。

  “此前的很多共享单车企业都是利用用户的押金‘救急’,但押金的流通通道已经在监管层面被封堵,这时很多企业面临成本和现金流压力。”有专家称,共享单车企业在实施价格战抢占市场份额后停止优惠政策,说明市场增量期已过,现在已经开始重点做存量用户经营了。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此举预示着共享单车烧钱扩张告一段落,不得不回归理性竞争。“共享单车的维护成本太高,企业在竞争中生存,恢复原价在情理之中。”他认为,共享单车在告别“价格战”后更应该做好服务,这也符合商业进化的历史必然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