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发展的AB面:每10辆车就有一辆需要召回

2018-04-09 14:55: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中国车市发展的AB面

  近日,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及铝制品增收关税,也为汽车行业带来“大麻烦”。 分析人士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促使整个产业链的成本上涨,而增长的成本最终很可能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而每年3月初,是中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高峰期,同时忙碌的还有车企的公关团队。

  每10辆车召回一辆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产销量接近3000万辆,中国正从汽车大国逐步迈向汽车强国。

  另一方面,在中国车市快速发展的时候,伴生的问题与弊病也逐渐显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受到汽车制造商及经销商的侵害。汽车消费维权,已经成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

  统计资料显示,自2004年中国实施缺陷汽车召回制度以来,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548次,召回缺陷汽车共计5673.8万辆。尤其是在近几年,我国缺陷汽车召回的数量更是飞速增长,每年缺陷汽车召回数量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年召回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位。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主要汽车制造商共进行251次存隐患汽车召回,召回缺陷汽车共计2004.8万辆,同比激增77%。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刷新汽车召回数量记录,也是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数量首次突破一年2000万辆。

  按照2017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2.17亿辆计算,平均每10辆车当中,就有一辆问题车辆需要召回。

  但是,缺陷产品召回数量大增,并不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已经完善,主机厂和经销商能为消费者利益考虑,主动选择召回。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发现,由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缺陷调查工作引发的汽车召回行动达58次,召回缺陷汽车数量1358万辆,占当年汽车召回总量的70%左右。

  消费者权益保护须加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少有制造商肯主动召回问题车辆,这往往需要制造商付出更多的成本。譬如,今年初闹得沸沸扬扬的东风本田CR-V“机油门”事件,东风本田方面起初在接到消费者投诉的时候,否认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后来迫于媒体及网络舆论的压力,才宣布研究解决问题办法。

  此外,有福特车主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长安福特2015年生产的一批翼虎车型存在“吃胎”问题,时至今日也没给车主解决问题。

  律师行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汽车消费维权行为主要包括汽车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汽车销售合同问题等。其中,合同纠纷产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消费者法律意识的淡薄;汽车质量问题是投诉和纠纷最多的,取决于主机厂的技术和工艺;售后服务则因为贯穿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由于相应的服务企业良莠不齐,所以导致问题层出不穷。

  2017年汽车召回中,气囊和安全带问题而引发的召回数量最多,涉及车辆1063.8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53.1%,这些主要是受到高田气囊质量问题的影响。

  仅在2017年,因为高田气囊问题在中国市场实施召回的就有29家汽车企业,召回36次,涉及车辆987万辆。

  还有一些厂商存在大范围召回问题车辆,很多车主并不满意厂商给出的解决方案,但实际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在这一系列过程中,存在鉴定困难、举证困难等问题,单靠消费者个人的力量很难和主机厂及经销商进行博弈。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希望“3·15”并不是特定的某一天,而是能威慑厂家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招牌,才能够真正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记者 张力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纪委发出通知进一步纠正“四风” 举报可拨打12388

    要闻一.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纪委获悉,为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同时,公布了市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537-12388。[详细]

    04-09 07-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238家企业列入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范围

    要闻二.jpg

     近日,济宁市发布《关于下达2018年全市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与挂牌上市工作任务目标的通知》,238家企业被列入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范围,其中,任城区24家、兖州区22家、曲阜市23家、高新区22家、邹城市38家。[详细]

    04-09 07-04济宁晚报
  • 济宁市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完美收官 人气依旧爆棚

    W020180407604607159412.jpg

    随着清明小长假临近尾声,由大众网济宁频道主办、碧桂园济州府独家冠名的济宁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完美收官,截至活动最后一天,美食节现场依然人气火爆,前来踏青赏花,享受美食的市民络绎不绝。[详细]

    04-08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4个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71个被警告

    timg (3).jpg

    近日,济宁市民政局对85个市管社会组织进行行政处罚结果通报,对一年未按时参加社会组织年度检查(2016年度)的71个社会组织依法给予警告;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度检查(2015、2016年度)或长期未正常开展活动的14个社会组织依法予以撤销登记,并在济宁市社会组织管理...[详细]

    04-08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逛吃逛吃”济宁味道 清明小长假去郁金香美食节

    ccc.jpg

    香脆可口的铁板鸭肠、个大鲜美的蟹黄汤包、外酥里糯的榴莲酥……近百种美食出现在由大众网济宁频道主办、碧桂园济州府独家冠名的济宁高新区第二届郁金香美食节暨科技车展上。本次美食节在高新区科技中心西广场举行,自4月1日开幕,举办至4月7日结束,爱好美食的“吃...[详细]

    04-05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曲阜隆重举行戊戌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W020180404647457064905.jpg

    圣地起雅乐,清明祭先师。4月4日上午,孔子诞生地尼山之上雅乐悠扬,庄严肃穆,戊戌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在此举行。[详细]

    04-05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