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启停真有可能伤发动机,重点是这个部件

2018-08-28 08:59:00 来源: 东拉西车 作者:

  为了应对油耗标准和排放法规,大量汽车上装备了自动启停功能。这玩意儿确实能省油,但副作用也明显,一是工作不够平顺,使用体验欠佳,另外对某些部件的耐用性也是个考验,主要是电瓶和启动马达。一些车主还隐隐约约地感觉到,频繁熄火打火对发动机也不好,但究竟怎么个不好法,却说不大清楚。

  ▲请记住这个按钮,你一定会用得着的

  所谓自动启停,就是在车子停下时(比如等红灯)自动熄火,脚离开刹车踏板时又自动点火。车停着不动时,发动机怠速运转也要耗油和排放尾气,如果有自动启停功能,就减少了怠速运转的情况,油耗肯定是会降低的。

  能降多少呢?据各汽车厂商提供的数据,油耗可以降低3%到10%,个别厂商号称最高能降低12%。差别这么大,主要是不同的用车环境中,自动启停干活儿的卖力程度不一样。

  如果是在城市里的拥堵环境中,发动机自动熄火次数多,省油效果就比较明显,要是跑到高速公路上,这个功能就没啥用了;再比如,夏天开车的时候,为了保证汽车空调的工作(空调比较费电,汽车熄火后光靠电瓶供电是不行的) ,自动启停次数就大为减少,对油耗的影响也就不大了。

  据美国汽车媒体Edmunds用Mini Cooper的实测,在自动启停使用率较高的路段,关闭空调能省油9.5%,而打开空调只能省油2.9%。

  ▲据Edmunds的实测,空调对自动启停节油效果影响很大

  这不是我们这次讨论的重点。不少车主对省这点油不感兴趣,倒是特别在意自动启停会不会“费车”,是不是会加速车子的损耗。

  自动启停会让汽车发动机频繁熄火、启动,据著名发动机配件供应商Federal Mogul(辉门公司)的轴承研发负责人介绍,在生命周期内一辆车的发动机大概要启动5万次,而一旦加入自动启停功能,启动次数可能会增加10倍,到50万次左右。

  发动机启动次数增加若干倍,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电瓶和启动马达(电机)能不能承受。实际上,装备自动启停功能的汽车,电瓶和启动马达都是“加强版”,比普通车上的更强悍,目前来看,启动马达出问题的不多,但不少电瓶在两年左右就提前下岗,让车主惋惜不已。

  自动启停配套的是专用电瓶,价格比普通电瓶贵很多,大众化品牌车上用的也要上千块,豪华品牌车上的能达到三四千元。这种电瓶提前挂掉,更换的费用会让车主感到肉疼。

  相对于发动机来说,启动马达和电瓶都是小零件,换一个也没啥大不了的。一些车主真正担心的是,发动机会不会过度磨损。

  不好的消息是,发动机真有可能过度磨损,主要是曲轴部分。

  ▲先了解一下发动机内部的几个主要机械部件

  曲轨是发动机内部最重要的部件之一,也是“最重”的部件之一。每次启动时,启动马达的任务就是带动沉重的曲轴转起来,然后整个发动机就热火朝天地开始干活儿了。

  发动机点火后,各气缸活塞上下往复运动,再通过连杆,带动曲轴转动。曲轴与各个活塞连杆和发动机箱体的连接处,是通过一种叫“轴瓦”的滑动轴承来结合在一起的。发动机工作时,曲轴一分钟要转几千转,这些连接位置的润滑就很重要,一旦润滑不好,磨损就会加剧。

  ▲活塞上下动,曲轴转圈动

  发动机在运转时,曲轴和轴瓦(滑动轴承)是不会直接接触的,中间隔了一层薄薄的机油膜;熄火后,机油泵不再提供机油压力,曲轴下方就会与轴瓦接触在一起。再次启动的瞬间,这种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直接接触就会产生磨损。装备了自动启停功能的汽车,发动机启动次数大大增加,对曲轴的磨损肯定会更厉害。

  ▲在静止时,曲轴下方与轴瓦之间缺乏润滑

  现在,有两个办法来减轻曲轴磨损。一个是在“轴瓦”表面增加一种光滑的涂层,让轴瓦自带润滑能力;二是提升机油性能,靠机油中的添加剂来提升润滑水平。

  ▲曲轴和轴瓦之间如果润滑不好就可能异常磨损

  我们不确定,是否所有带了启停功能的汽车,发动机内部的曲轴轴瓦都增加了润滑涂层,所以,大家可以用高性能的润滑油,来防止曲轴出现异常磨损。但这样一来,省下的那点汽油钱又花在机油上了。

  好在大部分车的自动启停功能是可以手动关闭的,一些车还可以通过“刷电脑”禁用这个功能。如果担心电瓶过早挂掉,或是担心曲轴磨损,或者干脆是感觉受不了自动启停的“骚扰”,那就关掉好了。

  ▲不喜欢用自动启停,那就关掉好了

  马自达的“i-stop”智能自动启停技术号称全球领先。i-stop能够准确控制发动机停止时活塞的位置,重新启动发动机时,直接选择合适的气缸喷油点火,不再劳驾启动马达,电瓶也只管点火而不用驱动启动马达。马自达认为自己的i-stop够先进也够平顺,但一直没有引入美国市场。原因很简单,马自达在美国调研时发现,多数人会在上车后关闭自动启停功能,因为他们很烦这玩意儿频繁熄火点火,影响驾驶心情。

  也许是美国油太便宜,所以车主们不在意省哪点油钱吧。但不管是不是在意油耗,有一种情况一定要记着关闭自动启停功能。现在正值雨季,城市大水漫灌事件也进入高发期,如果在路上开车涉水时,发动机熄火是非常麻烦的,这种时候就不要再让自动启停来捣乱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将全面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等价格行为

    timg (1).jpg

    近日,济宁市物价局召开电价政策提醒告诫会,会议按照山东省物价局《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就取消部分垄断性服务收费,全面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等价格行为,对电网企业和转供单位进行了提醒。[详细]

    08-28 07-08济宁晚报
  • 8月29日起,济宁5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运行

    timg.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获悉,火炬路(新元路—吴泰闸路路段)已具备通行条件,自2018年8月29日起,济宁5路、8路、21路、22路、46路恢复线路运行。[详细]

    08-28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向环保“一刀切”行为说“不”

    2879985_581569.jpg

    记者从济宁市环保局获悉,自8月20日起,省第十二环保督察组对济宁市开展为期20天的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近日,济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防止省级环保督察期间问题整改“一刀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坚决维护生产经营者的合法...[详细]

    08-27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蓼河新城滨河景观路贯通工程预计9月中旬完工

    timg.jpg

    蓼河新城建设指挥部相继开展滨河景观路贯通工程和打通鸿广路、泰山路、幸福路、仁美路等8条断头路道路工程,目前这些工程都有新进展。[详细]

    08-27 07-08齐鲁晚报
  • 一期证未批二期已认筹 济宁龙翔御书坊无证预售遭质疑

    W020180825773738661947.jpg

    近日,有网友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目前正在认筹排号的龙翔御书坊二期房源不仅没有预售许可,就连房子都还没有盖。[详细]

    08-26 06-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8月29日起济宁19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360截图20180826060800244.jpg

    自2018年8月29日起,济宁19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调整后线路走向为:由亿丰时代广场发车,沿环城西路—金宇路—济安桥路—太白楼路—车站东路—济邹路—接驾庄路至接庄公交枢纽站,增设接庄卫生所、接庄公交枢纽站。[详细]

    08-26 06-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