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销量万辆上下“不及格”车企还能撑多久?

2019-07-25 12:54: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赵琼

  2019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降幅还是两位数。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其中乘用车共销售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 %。

  不过,有个数据可能更令人惊讶。在85家乘用车企业中,半年销量没有达到一万辆的车企竟然高达37家,占43.5%。在车市寒流中,这些半年销量还未过万辆的企业还能撑多久?

  力帆汽车——还未成为主流可能就要离场

  根据中汽协的产销数据,力帆乘用车今年6月的销量仅为72辆,相比去年下滑了96.39%。今年上半年累积销量2126辆,相比去年下滑了74.72%。不过,力帆集团7月16日发布了2019年6月产销快报中却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传统乘用车销量为20758辆,同比下滑62.55%;新能源汽车销量1257辆,同比下滑60.66%。此外,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销量均同比下滑。

  先前力帆以6.5亿元将其中一张乘用车生产资质卖给车和家,后又传出其准备进军氢燃料电池领域。力帆在汽车领域似乎很活跃,甚至在出行服务领域和充电基础设施领域都早有布局,但无奈销量还是没一点儿起色,离主流汽车市场也越来越远。

  海马汽车——困境中依旧在挣扎

  连续两年销量暴跌的海马汽车还是没能出现奇迹。数据显示,海马汽车有限公司6月销量为3379辆,上半年销量为12802辆,更同比下滑52.7%。而一汽海马6月销量也仅为323辆,上半年累计销量1623辆,同比下滑88.67%。

  由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海马汽车已经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 海马”。在海马汽车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还是不得不承认业绩变动最大的原因,源于公司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面对艰难的处境,海马汽车一度传出要“卖房救车”的消息,创始人景柱也再一次出山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在海马汽车启动第四次创业之后,这一次的挣扎能够救海马汽车与水火之中吗?

  东南汽车——无存在感的闽南产品

  东南汽车似乎已经在车市中失去了存在感。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6月销量为3047辆,同比下滑30.50%,上半年销量为14800辆,同比下滑73.36%。上半年东南汽车的业绩可谓惨淡,非但没有新车推出,一直追随的老经销商也开始退网。

  于东南汽车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晚集。虽然背靠三菱这棵大树,但还是在小众的圈子中打转。一直以来,东南汽车车型推出慢,营销滞后。目前网上能够查到东南汽车新车信息的也是寥寥无几。而产品销量和消费者投诉却呈现反比上升。

  一汽夏利——高光不再的国民神车

  曾经的 “国民神车”夏利未来恐怕只能活在传说中。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月销量为390辆,上半年累计3920辆,同比下滑69.86%。

  当造车新势力开始站在镁光灯之下时,曾经的“国民神车”企业沦为博郡的代工厂,要靠造车新势力企业苟活。

  观致汽车——虚假销量巅峰之后又摔落

  进入2019年,销量本来略有回升的观致汽车又开始绵绵下跌。6月销量仅为3031辆,同比下跌55.23%,上半年销量7343辆,同比下跌75.94%。数据显示,去年观致汽车的销量还很理想,从2017年的1.5万辆跃升至6.3万辆,颇有“起死回生”之势。

  同比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依靠宝能集团租车业务采购来提升销量,显然,这种“左手倒右手”的做法终究不会长久。在短暂的登上销量高峰之后,观致汽车销量又重新跌入谷底,只是这一次更加惨烈。一个半年销量不过万辆的汽车品牌能走多远?

  长安标志雪铁龙——水土不服的“法国浪漫”

  DS是法国汽车工业顶级设计的豪华品牌,极受法国政要的欢迎,被誉为“总统座驾”。不过对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来说,DS这个品牌还是挺陌生的。同样让人感到陌生的是其作为豪华品牌的惨淡销量。

  长安标志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销量为803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720辆,比去年下滑15.85%。下滑的幅度不大,更是意味着DS的惨淡销量已经持续很久了。来自法国的浪漫,在它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却在中国混得一塌糊涂。

  东风雷诺——两款SUV抢市场的美梦破碎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6月的销量为1503辆,上半年的销量为8901辆,与去年同比下滑75.97%。进入中国市场多年,东风雷诺在华市场车型还是2016年投放的两款SUV车型——科雷嘉与科雷傲。仅凭借两款车型,东风雷诺在2017年也创下了累计销量达72188辆的最高销量纪录,但2018年全年销量就下滑至5万辆左右。进入2019年,销量更是呈现出大幅下滑态势。凭借两款SUV抢占市场已经不太行了,据了解,今年9月东风雷诺将要推出电动汽车,不知能否带来惊喜。

  新能源车企——虚假增长下的真实惨淡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61.4万辆和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和49.6%。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正盛之时,很多企业将新能源汽车业务独立出来。不过,很多已经独立出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表现并不好。从以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律判断,下半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旺季”,完成100万辆的销量完全有可能。

  即使是北京新能源,6月销量也仅有6344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1199辆,同比下滑73.07%。云度新能源6月销量为200辆,同比下滑56.62%。上半年的销量为1383辆,比去年下滑38.83%。“大名鼎鼎”的知豆也走向了落寞,6月的销量为105辆,上半年的销量累计为2005辆,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84.31%。有些独立出来的新能源车企,比如海马新能源已经停产。

  不仅以上这些企业,很多商用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在过去几年中争取到的乘用车业务,也在今年的产销数据中表现惨淡。所谓“变则通,不变则亡”,在汽车市场已经进入过剩时代的现在,半年销量不过万的车企,需要考虑的可能不是奋起直追,避免被被淘汰,而是如何尽早找个好买家脱离困境,毕竟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企业咸鱼翻身的奇迹很小。(赵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