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平米范围出现古墓34座,曲阜城下宝贝多

2019-03-27 19: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曲阜鲁国故城遗址位于曲阜市内及其外围地区。鲁国故城是周代鲁国的都城,是周王朝各诸侯国中延续时间最长的都城。在西周初年,周武王封周公旦于鲁,是为“鲁公”。成王时周公之子伯禽代父就封,在这里建立了都城,自此至鲁顷公亡国止,共历三十四代,建都时间达873年。西汉的三百余年间,这里继续是鲁国的封地。故城从西周到汉代共经过八次大规模的兴建修葺,后为县治。宋代迁县治于寿丘,城逐渐毁废。1940年日本人曾对故城遗址进行过勘查和小规模的发掘。如今,曲阜鲁国故城遗址已被纳入国家遗址公园建设范围。

  2018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曲阜鲁国故城范围内的曲阜老农业局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此前,曲阜老农业局范围首次在鲁国故城发现大汶口文化遗存,并发掘了大量东周时期墓葬,对了解这一时期鲁文化面貌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配合曲阜市城区改造,2018年延续2017年工作,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位于鲁故城西部的老农业局墓地进行考古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发掘东周墓葬34座,车马坑5座。东周至汉代灰坑38个,井4眼,沟2条,路2条。

  考古发现,遗址北侧为窖穴区。南部为墓地,中小型墓,至少南北3排,东西并列,夫妻并穴。竖穴土坑、多一棺一椁,头向北。年代自春秋晚期延续至战国早期,北早南晚。

  墓地南部集中分布车马坑及动物殉坑,应为墓地祭祀区域,有四马一车和两马一车两种形制。墓地北部战、汉东西向大路,路土下部大量儿童墓葬的发现。铜礼器有鼎、盖豆、匜、壶、敦、舟等,其中盖豆、舟较为常见。兵器、车马器多出土于男性墓。陶器以罐、壶、鼎、豆为基本组合;彩绘陶器数量众多,出土较多涂锡陶仿铜陶礼器。偶数同型,呈现聚族而居,聚族而葬的文化特征。

  虽然原有墓葬破坏严重,但仍获得了较为重要的收获,进一步推动了鲁国墓地布局及葬制葬俗研究,为研究春秋时期鲁国的社会结构和文化面貌提供了宝贵资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