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6%以上

2021-03-26 15:1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3月26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获悉,济宁市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不断善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机制,截止到2020年底,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已经达到96%以上。

  济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课副科长邱珍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济宁市坚持政府主导、普特融合、医教康教结合和多元发展的原则,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促进残疾儿童少年全面发展。

  扩大随班就读规模

  大力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各县(市、区)凡是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少年5人以上(含5人)的普通中小学,都建设了资源教室,供残疾学生康复和训练使用。

  办好特殊教育学校

  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中的骨干示范作用,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提升工程,每年重点支持新改扩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市特教学校以及曲阜市、金乡县、嘉祥县、泗水县的特殊教育学校都是新投入使用的校舍。市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实现市域内视力障碍学生、听力障碍学生全部集中就读。各县级特殊教育学校全部转型为培智学校,具备招收智力残疾、自闭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学生的能力。

  推进送教上门工作

  市、县都成立了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单位协同的残疾儿童入学鉴定和咨询委员会。每年8月之前,各县市区集中开展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工作。鉴定流程一般为:适龄残疾儿童家长到县教育局提出申请;教育局对有残疾证的儿童进行备案,对需要进行医学鉴定的儿童开具医学鉴定介绍信,到定点医疗机构或其他有残疾鉴定资质的医院进行医学诊断鉴定。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和咨询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医学诊断结果进行教育评估,制定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建议。轻度残疾的可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度残疾的可以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重度残疾的采取送教上门安置方式。家长持安置建议在中小学招生时报名入学。

  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

  济宁市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落实了中等及以下学校残疾学生“三免一补”(免杂费、住宿费、书本费,补助生活费)和随园保教残疾幼儿免除保教费、伙食费政策,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另外,各学段按照最高标准优先资助普通学校残疾学生,并逐步加大资助力度,确保残疾学生不因贫失学。

  今年,济宁市将启动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继续办好特殊教育,让残疾儿童和每一个学龄儿童一起,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

    3月29日,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桩基施工工作。今后将对全线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作业和流水作业形式开展施工。[详细]

    03-30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下月开启

    3月29日,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宁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介绍了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的相关情况。[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2021年济宁计划向全市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1.8亿元

    3月29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市“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将深化政银合作,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计划全年走访小微企业4500余家,投放贷款31.8亿元。[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荣获省级表彰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济宁市图书馆等9个地市级图书馆进行了表扬。同时,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成绩优异,荣获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称号。[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